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啟明:台灣空污是全民共業 盼政府拿出實際作為

台中火力發電廠一直被外界質疑是台中地區空污的最大元凶。(資料照)

台中火力發電廠一直被外界質疑是台中地區空污的最大元凶。(資料照)

2017/12/17 10: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近來空汙影響嚴重,也讓外界關心空氣汙染的來源,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在受訪時指出,台灣空污問題是全民共業,生活習慣、交通工具都是原因之一,應該用科學方式找出最關鍵的原因並解決問題,把空污原因歸咎在單一工廠並不公平,而政府若要解決,也應拿出實際作為。

根據《中央社》報導,彭啟明解釋,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濕度較高,水氣容易讓空氣粒子凝結,因此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本來就比大陸型氣候的地方高,加上地理位置容易受東北風和西南風影響,不單單會被中國的境外污染,何況台灣的空污問題原因很多,境外污染物只是原因之一。

「很多人家中的PM2.5可能比馬路上還高」,彭啟明認為生活習慣是影響空氣品質的一大關鍵,在家煮菜、燒香的煙都可能影響空氣品質,加上中南部大眾運輸工具不如台北完善,多數人都是騎車、開車,這也都會影響空氣品質。

至於火力發電或燃煤是否真的有讓中南部空氣變差,彭啟明則強調,把原因歸咎單一工廠並不公平,以台中火力發電廠為例,煙囪很高,排出去的廢氣其實飄很遠,不太可能影響台中的空氣,反倒是鄰近縣市空氣品質會受影響。

不過彭啟明也樂觀地說:「台灣空氣品質其實有慢慢改善」,近年來台灣對空污問題越來越重視,但是政府若要解決空污問題,還是要拿出實際作為,從改變民眾生活習慣開始,例如汽機車減量,改善力道才會較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