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版手術同意書 醫師務必先簽名

手術示意圖。(記者黃佳琳翻攝)

手術示意圖。(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7/12/18 12:35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指出,衛生福利部11月修正上路的新版手術同意書,要求醫師須標註其專科別,且要先由醫師簽署後,再讓病患簽名,但仍接獲民眾反應,有醫療院所提供同意書讓病人先簽名,而非醫師先簽名的情形。

11月衛福部公告修正「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格式,其中患者的「關係人」,改版加註「不分性別」;對於不識字者,也敘明得以蓋指印,搭配兩名見證人的方式簽署;另外,更要求醫師須標註其專科別,充分說明醫療處置行為,並於「醫師之聲明」勾選說明項目及簽名後,再交付病患簽名。

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何叔安說,近來仍有民眾反應,有醫療院所提供同意書讓病人先簽名,而非先由醫師簽名。按衛福部規定,舊版手術同意書可以用到明年4月30日,因此目前處於新舊轉換的過渡期。

衛生局提醒,未來病人拿到手術同意書,可先檢視手術負責醫師是否已簽名,並詳細閱讀內容,審慎評估後再簽署;若有疑義,亦可主動洽詢醫師說明,以利後續醫療行為。醫療過程並非單靠醫事人員努力,病人與家屬積極參與及意見整合,有助於醫事人員提供更周全服務,若有相關疑義可致電衛生局02-27287106或市民熱線1999轉7106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