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掛尿袋用上半身開車 半癱勇運將林東鋒尊嚴拚生活

半癱勇運將!掛著尿袋、只用上半身開車的運將林東鋒有尊嚴打拚人生。(記者蘇孟娟攝)

半癱勇運將!掛著尿袋、只用上半身開車的運將林東鋒有尊嚴打拚人生。(記者蘇孟娟攝)

2017/12/18 13:0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半癱勇運將!年近半百的林東鋒6年前意外成脊髓損傷者,下半身癱瘓的他,為養家活口,開著改裝成手控油門、煞車的特殊「手動計程車」自力更生,掛著尿袋、只用上半身開車,他照常跑透透,若未特別注意,乘客幾乎未能發現有別於其他運將,雖月入有限,他樂觀面對生命變動,更驕傲說,他很有尊嚴的打拚生活。

林東鋒曾是大貨車司機,也開過遊覽車,開車是他的專業。6年前,因操作堆高機搬運水泥時,吊鉤鬆脫牽動堆高機翻覆,遭壓在下方的他多節脊髓受傷,雖救回一命,卻下半身癱瘓,人生遽變讓他有如墜入谷底。身為一家之主的林東鋒在想到妻兒後,家庭責任鞭策他強迫振作。

歷經多年進出醫院復健的歷程,一年前他開始並思考如何重返職場維持一家生計。

但下半身癱瘓要如何工作,林東鋒深知找工作不易,只能從他最熟稔的開車工作出發。一年多前,他買了中古計程車,設法改成油門及煞車均一手掌握的「手控計程車」,並取得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證後,加入車隊開起小黃當運將。

但因行動不便,每天出門跑車均要費大陣仗,包括下半身無法使力,須靠妻子協助坐進駕駛座後,好不容易坐定,就只能坐在車裡,一坐數小時,無法再自力移位,除休息時間餐食購買進食極不便外,更猶如坐困車裡,讓他不安暗思,萬一有狀況怎麼辦?

直到有一次載到一位職務再設計的老師,經他引介申請勞工局的服務,才順利排除一切障礙,讓他直呼「遇到貴人」。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職務再設計旨在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職場障礙,以利穩定就業。林東鋒不因半癱而退縮,是生命勇士,該局協助補助他輕便型輪椅和移位板,並將駕駛座椅改裝電動,可以輕易移動駕駛座椅,萬一途中要上下車,移動座椅空出空間後,才好取用及收納放在副駕駛座位的輪椅代步。

勞工局職務再設計服務團隊又細心觀察到他久坐問題,又協助一併申請固態凝膠座墊,比起一般座墊能有效防治褥瘡。更因他一切行車均靠手動,不能仰靠腳的功能輔助踩油門或煞車,透過職務再設計又替他把車改裝定速器裝置,長途定速行駛,減緩他左手得常握油門檔的不適,大大提升行車安全。

半癱運將林東鋒說,多數乘客上車並不會特別注意到他有何不同,有時較敏銳的乘客會過了許久甚至抵達目的地時才發問「為何你開車腳都不必動」,他均會詳細說明自己的狀況,幾乎所有乘客均大驚訝,直說「沒感覺什麼不同」。

近一年的運將生涯,也曾遇過有乘客,因等不到他下車幫忙把行李搬進後車箱,大力關車門抗議,他心理有數,待乘客上車後,他很誠心說明自己的狀況,乘客才尷尬的直說「不好意思」,最後也不吝給予鼓勵。

林東鋒說,當他安穩的將客人送達目的地,十之八九的人都會由衷為他加油,這全是正向能量,鼓舞著他在重生之路,腳步踏得更穩健。

林太太滿心感謝的說,「政府真的很照顧弱勢!」現在先生外出工作,她不用再擔驚受怕了。

走出人生低潮,林東鋒除了感謝愛妻扶持,對社會處處有愛心感受最深。

半癱勇運將林東鋒靠移位板改善上下車不便,可有尊嚴打拚人生。(圖,勞工局提供)

半癱勇運將林東鋒靠移位板改善上下車不便,可有尊嚴打拚人生。(圖,勞工局提供)

半癱勇運將!掛著尿袋、只用上半身開車的運將林東鋒有尊嚴打拚人生。(記者蘇孟娟攝)

半癱勇運將!掛著尿袋、只用上半身開車的運將林東鋒有尊嚴打拚人生。(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