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發堂被踢爆不人道 精神團體聯署要求重視病患權益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發起聯署重視龍發堂堂眾的健康權益。(記者方志賢攝)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發起聯署重視龍發堂堂眾的健康權益。(記者方志賢攝)

2017/12/18 14:3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收容500名精神病患的高雄路竹龍發堂,被踢爆以鐵鍊攔腰綑綁堂眾,並讓他赤裸下半身,地上還有便溺的黃色水灘,10多個精神、心理專業團體今召開重視龍發堂堂眾健康權益聯署記者會,並已獲50個單位2350人聯署。

發起人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表示,龍發堂收容大量的精神疾病患者與身心障礙者,但該機構長久缺乏相關醫療專業人員及衛生管理制度,堂眾未獲現代精神醫療、精神復健治療下,居住設備簡陋封閉、無個人隱私,且環境、飲食多次不符衛生標準,而爆發多起群聚感染事件。

李麗娟呼籲龍發堂以開放多元態度面對精神疾病患的照護並重視其人權,積極改善精神疾病患者的照護環境及調整服務模式。對於家中精神病患安置在龍發堂的家屬,請再給現代精神醫學及政府機會,讓家人有權利接受更多進步的精神醫療及適合的社區復健服務,長久以來將精神病患安置於機構不再是唯一的選擇。

出席的高雄市衛生局心衛中心主任蘇淑芳表示,衛生局人員多次訪查龍發堂,她親眼目睹一名31歲成年男子,被鐵鍊攔腰牢牢地栓在床緣鐵條,男子光著下半身,打著赤腳來回踱步,地上還有幾處便溺的黃色水灘,她從事30多年精神衛生工作,第一次遇見對精神病患這樣不人道待遇,讓她非常震驚。

蘇淑芳說,龍發堂的浴廁不足,例如3樓有僅有2間浴室,堂眾是聽哨音,2人一組進入,每人約10 分鐘清洗時間,80名堂眾需40組共400分鐘,時間很有限,堂眾根本無法將身體清潔乾淨。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表示,龍發堂目前共有總計503人,其中精神疾病分類的第一類38人、第二類26人、第三類5人、第四類27人、第五類353人、第六類27人,其他(其他原因離堂)27人,總計503人。而設籍高雄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292人。

高雄市衛生局心衛中心主任蘇淑芳(右一)說明她目睹龍發堂堂眾遭受到不人道對待。(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市衛生局心衛中心主任蘇淑芳(右一)說明她目睹龍發堂堂眾遭受到不人道對待。(記者方志賢攝)

10多個精神、心理專業團體今召開重視龍發堂堂眾的健康權益聯署記者會。(記者方志賢攝)

10多個精神、心理專業團體今召開重視龍發堂堂眾的健康權益聯署記者會。(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