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長期咳嗽、喉嚨癢 恐過敏性鼻炎發作

2017/12/18 16:49

過敏性鼻炎患者經常打噴嚏、流鼻水。(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近日氣溫驟降,敏性鼻炎患者哈啾連連,有些人還可能緊接著有咳嗽、喉嚨癢的現象,逛一趟下來,還以為自己被人群傳染了感冒,等到看醫師吃了藥後,病情時好時壞。醫師指出,其實這群人有可能是因為過敏性鼻炎致鼻涕倒流而引起的咳嗽而不自知,由於沒有對症下藥,病情自然無法痊癒。

光田醫院大甲院區胸腔內科醫師潘信宏表示,許多長期咳嗽的患者,以為自己抵抗力不好而常感染感冒,四處求醫吃感冒藥,一旦停藥,就又開始咳不停,其實這些有可能是鼻子作怪,須針對鼻子敏感做治療,才有明顯改善。

通常這類過敏性鼻炎患者,初期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及鼻涕倒流,到了後來就會演變成乾咳、喉嚨癢的現象,尤其是早上起床或夜晚準備就寢躺平時特別容易咳,患者往往會咳到受不了而前來醫院就醫,不過這些症狀與感冒雷同,很容易被當作成感冒治療。

潘信宏解釋,其實分辨過敏性鼻炎或感冒並不難,通常因感冒而咳嗽的患者約1至2週左右情況即會有明顯好轉,但過敏性鼻炎的人則是一咳就1、2個月以上,而且只要天氣一轉變,咳嗽的情形就會開始增加,有些民眾還以為是空氣污染或二手菸吸多了所造成,拖愈久反而咳的愈厲害,甚至嚴重到會出現類似氣喘的哮鳴聲。建議早上起床時在空氣較冷的那段期間,及空氣品質不佳須外出時戴上口罩,如果有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及咳嗽的現象時,則可使用口服的抗組織胺或、噴些鼻噴劑來減緩過敏現象的發生。

有接受治療的患者,症狀通常都會改善,但切記不可太早停藥,大約需2至4星期的療程後再評估是否可停藥。若再出現症狀仍要趕快吃藥控制,否則累積到成慢性咳嗽的現象時,則需要治療較長的時間,且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合併感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