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雪上加霜!露天燒甘蔗葉?居民矛頭指向台糖

台糖位在溪州水尾的甘蔗園,不明原因起火燃燒,火勢蔓延一度危及一旁汽車工廠。(記者陳冠備翻攝)

台糖位在溪州水尾的甘蔗園,不明原因起火燃燒,火勢蔓延一度危及一旁汽車工廠。(記者陳冠備翻攝)

2017/12/18 17:3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PM2.5已是環境公害,台糖公司卻被懷疑帶頭違法露天燒甘蔗葉?彰化縣溪州鄉台一線靠近水尾村有一片台糖種植甘蔗的農地,昨日下午發生大火,差點波及鄰近工廠,附近的水尾村民都被濃煙嗆得跑出屋外,消防隊動用10輛水車、花2小時才撲滅火勢。居民質疑,是台糖人員為方便採收,才放火燒甘蔗葉;對此台糖喊冤,甘蔗皆用機器採收,早就不燒甘蔗葉了。

都什麼年代了,還在燒甘蔗?鄰近火災現場的工廠陳姓員工說,這邊是台糖所屬的甘蔗園,17日下午就發現甘蔗園有火苗竄出,以為是台糖人員方便行事,在採收前先燒甘蔗葉,可是到了下午4點多發現火勢越來越大,幾乎失控才趕快通報消防隊來滅火,可是仍有一工廠牆壁遭烈火薰黑。

陳姓員工說,每到年尾採收期,甘蔗園就會出現燃燒,狀況已有3、4年,由於PM2.5已是環境公害,台糖還帶頭違法,很不應該。水尾村鐘姓村民表示,當天濃煙撲鼻,有股燒焦味,被嗆到跑出屋外,只好趕快通報消防隊,由於火勢範圍太大,還一起滅火。

消防隊表示,獲報後先派3台水車,可是冷氣團助長火勢,擴大燃燒面積,後來加派至10輛水車加入灌救,花了2個小時才控制火勢,幸好無人傷亡。現場未發現火源,倒是在高鐵高架橋下附近,發現疑似燃燒廢棄物痕跡,不排除是引火肇因。

台糖:超過20年沒燒甘蔗葉

對此台糖中彰區處原料課趕緊澄清,台糖已經超過20年沒使用燃燒甘蔗葉方式採收甘蔗,因為燃燒採收,空氣會產生黏濁物質,依附衣服會有焦味,早就受人抗議,而且燃燒甘蔗必須在1周內處理,否則內部會酸掉,台糖已經不使用這種方式採收,現在科技進步,台糖多使用青採機採收,才能避免製造環境污染。

原料課表示,溪州台糖地甘蔗園區,今年之前已有超過3年沒有發生失火意外,公司都有記錄,而且失火糖區原訂是下週才採收,管理員還在休假,怎麼可能進行採收,對於民眾疑問,今日也派員去跟鄰近居民溝通解釋,希望民眾諒解。

相關影音

台糖位在溪州水尾的甘蔗園失火,村民質疑是台糖人員燃燒甘蔗葉方便日後採收。(記者陳冠備翻攝)

台糖位在溪州水尾的甘蔗園失火,村民質疑是台糖人員燃燒甘蔗葉方便日後採收。(記者陳冠備翻攝)

甘蔗園發生大火,因燃燒面積太大,消防隊派遣10部水車灌水搶救。(記者陳冠備翻攝)

甘蔗園發生大火,因燃燒面積太大,消防隊派遣10部水車灌水搶救。(記者陳冠備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