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科醫護人員聯署 要求疾管署編列冰存疫苗處置費

兒科醫護人員串連聯署,要求疾管署編列冰存疫苗處置費。(記者蔡彰盛翻攝)

兒科醫護人員串連聯署,要求疾管署編列冰存疫苗處置費。(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7/12/20 19:52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台灣公費疫苗近年已有8成都由兒科診所協助施打,是防疫的最大功臣。但兒科醫生長期犧牲與奉獻,猶如做功德,卻被政府忽視,甚至基層診所自費購置冰存疫苗冰箱、不斷電系統、針頭、針筒等,若疫苗損壞醫生還要賠償。雖今年開始補助1歲以下11劑疫苗共700元處置費,但第一線的兒科醫生估算,每打1劑就虧200元,讓全國3000名兒科醫護人員串連聯署,要求疾管署給予兒科醫生合理的處置費,不能將醫生的「善行」,當做懲罰。

醫界表示,兒童疫苗注射之前須經醫師檢查後才能注射,比一般疾病診療需花費時間與人力。現行公費疫苗公衛政策只有6歲以下的流感疫苗注射,給付處置費100點及1歲以下象徵性補助11劑700元補助,其他嬰幼兒公費疫苗自1歲至入學,完全沒有補助,基層院所做白工外,還承擔因疫苗損害賠償與副作用風險。

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廖明厚說,政府推動國民保健工作,提供公費疫苗施打,卻沒提供基層診所處置費用,也從未提供施打疫苗的所需的冰箱及不斷電設備,甚至是針頭、針筒、疫苗的運輸,冷藏以及醫療廢棄物的處理費用,以及人員的訓練與維持費用,都是兒科醫生自行吸收,讓他們做了20多年的「功德」,而當義務變成一種處罰時,就成了不合理的制度,因此新竹縣市已有上百名醫生與其他縣市醫生串連聯署,要求衛福部正視問題。

參與聯署的台灣兒科醫學會前副秘書長、高雄柏仁醫院副院長王志祿說,過去1年疫苗政策與廠牌超過4次,甚至出現執行時間到了公文尚未送達的情形,全靠兒科醫師穩住疫苗政策的執行,但政府遲遲沒有確定處置費,引爆醫界不滿,聯署活動不是醫界所樂見,不到1週全國就有3000醫護人員聯署,要求疾管署編列合理處置費。

王志祿表示,過去兒科醫生施打公費疫苗,都是義務性質。政府提供兒科醫生公費疫苗,卻要兒科醫療院所自行購置設備,就如同政府是提供菜肉等材料給廚師煮,但不給刀、鍋子及調味料,就要廚師煮香噴噴的菜來,菜若壞了,就要賠錢。兒科醫生就像做功德來協助防疫,有醫生因南部大地震斷電,醫生還爬進診所內開啟不斷電系統,搶救疫苗,只是仍被疾管署罰錢,真是「有功無賞,打破要賠。」

新北市醫師公會周慶明理事長強調,全台小兒常規疫苗注射的合約疫苗診所有80%是兒科診所,但兒童疫苗實施數十年卻未編列預算支付處置費用,皆由兒科醫生自行吸收,另外還要負擔損害賠償與注射風險,對兒科醫師不公平。

根據兒科醫學會精算,1劑公費疫苗平均支出,包含材料費、診療費、冰箱設備費、電費、人事成本等等,1劑就要醫療診所350元,換句話說,打愈多,虧愈多。廖明厚說,今年開始給予注射疫苗處置費,1歲以下注射11劑疫苗得以補助700元,除了要購置設備保存疫苗,疫苗損壞要賠事小,若發生醫療糾紛還要醫生自行面對,所有責任都是兒科醫生自行承擔,讓兒科醫生做白工。

兒科醫護人員串連聯署,要求疾管署編列冰存疫苗處置費。(記者蔡彰盛翻攝)

兒科醫護人員串連聯署,要求疾管署編列冰存疫苗處置費。(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