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手機VIP室」 盼學生上課成「無機之談」

興大設「手機VIP室」,打造學生上課「無機之談」環境。(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設「手機VIP室」,打造學生上課「無機之談」環境。(記者蘇孟娟攝)

2017/12/21 20:5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打造「無機之談」的上課環境!中興大學企管系有感於現在學生幾乎人手一機,為讓學生上課真正回歸上課,不滑手機,設「手機VIP室」,讓學生自由把手機放入櫃中,盼幫助學生找回全神貫注的上課力,試辦近3週,學生接受度高,有人說,感覺上課真的變認真了。

現代人幾乎人手一機,大學生更不例外,不少老師感慨,賣力上課卻不時看見台下學生偷滑手機,興大企管系主任喬友慶說,就他觀察,確實有為數不少的學生上課滑手機,多少影響上課專注度。

此外,他在課堂中常有動態討論,也發現不少學生看到問題後立即用手機查資料,學生過度依賴手機、卻不動腦思考的現象更令他憂心,決定試圖改變。

喬友慶在系上兩間教室加設附有鎖頭和鑰匙的透明放置櫃,打造「手機VIP室」,鼓勵學生上課自發性地交出手機,下課時隨時取回,並在自己的「國際企業管理」課試行,課程有來包括管理學院、文學、工學院等30餘名學生選修,實施前苦口婆心跟學生說明,想打造一個「無機之談」的上課氛圍,希望學生全神貫注在課程中。

新措施採鼓勵沒有強制性,但喬友慶說,試辦近3週以來,「手機VIP室」幾乎能滿櫃,頗受學生配合。

財金系大三生張欽盛坦言,平常只要手機不在身邊就會感到焦慮,得知要交出手機時,感覺「不知所措」,加上這堂課超動態,有不少問題,習慣用手機查資訊、找答案,沒有工具可用也讓他不安。

但試辦幾堂課後,他意外發現,無論在分組討論或個案研討時,因必須從從自身經驗或知識基礎去分析,感覺上起課來更專注。

外文系大四生陳亮宇也認同上課禁用手機的設計,「大家一起專心,自己也更無旁騖」,大家一起練專注力。

事實上,台中市目前也有不少高、國中也注意到學生上課專注的重要,紛祭出「養機場」,包括四育國中、潭秀國中等均有類似設計,潭秀國中校長連秀玉說,學生有機在身難免會分心,畢竟手機是非必要的上課工具,該校在導師室統一設計手機「愛的小窩」,各班每天統一集中學生手機,再放入鎖上管理,放學前才領回;若學生被發現違規,就通知家長協助約束。

台中一中則是訂有手機使用規範,違規者依相關辦法約束;台中女中則採自主管理,由各班教師視狀況教育學生明白使用時間適當性。

潭秀國中設有手機愛的小窩,以班為單位集中保管學生手機。(圖:潭秀國中提供)

潭秀國中設有手機愛的小窩,以班為單位集中保管學生手機。(圖:潭秀國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