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級畫家王攀元辭世 女兒:他能為了創作不吃不喝

國寶級畫家王攀元今日凌晨辭世,享壽107歲。(記者林敬倫攝)

國寶級畫家王攀元今日凌晨辭世,享壽107歲。(記者林敬倫攝)

2017/12/22 13:03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國寶級畫家王攀元今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9歲,女兒王多慈表示,父親因肺部感染,住院已1個多月,生前他能為了創作不吃不喝,把身心全部投入,才能有今天在畫壇的地位,但他的畫作也道盡他辛苦的一生。

王攀元出生在大陸江蘇大家族中,早年可說是命運乖舛,父親3歲逝世,母親也在15歲過世,雖然在逆境中成長,他仍不放棄最愛的創作,民國25年畢業於上海美專,38年攜眷來台。

王攀元來台後先在高雄擔任3年碼頭工,後來在堂弟引薦下,到宜蘭羅東中學任教,民國48年於羅東農會,開了生平第一次畫展,60幅畫作被搶購一空,不過仍是兩袖清風,卻不損對創作的熱情,在民國90年拿下國家文藝獎殊榮,印證他在畫壇一代宗師的地位。

王攀元非常重視子女教育,在世時,不斷鼓勵他們要「不斷求進步」,自己身體力行,當眼力還好時,必看藝術家雜誌掌握藝壇動態關心時事,他生前的最後一幅畫「英雄淚」,於民國104年宜蘭美術館開幕時展出。

王多慈指出,父親因肺部感染住院,至今已1個多月,昨晚情況惡化,王攀元為人低調,對自己的要求不高,常為別人著想,對兒女的教育、成績很關注,不斷鼓勵8名子女讀書,是名很有責任感的父親。

王多慈表示,王攀元常為了創作常一整天不吃不喝,非常投入,他生前最後一幅作品「英雄淚」,表達出父親一生顛頗,不管是在高雄當碼頭工人,或者在羅東國中教美術,即使生活辛苦,有8名子女要養,他也不會忘記創作,即使都活到100歲也不放棄,但那時身體跟體力已經無力創作,「英雄淚」那幅畫中的那滴淚,道盡他的一生辛苦,目前畫存放於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