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畫家王攀元辭世 藝文界友人:孤獨畫風反映鄉愁

國寶級畫家王攀元(左)今晨辭世,右是已故畫家蔡雲程。(本報讀者提供,記者江志雄翻攝)

國寶級畫家王攀元(左)今晨辭世,右是已故畫家蔡雲程。(本報讀者提供,記者江志雄翻攝)

2017/12/22 13:36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高齡109歲的宜蘭縣籍國寶畫家王攀元今晨辭世,藝文界人士同表哀悼,熟悉他的友人說,祖籍中國江蘇的王老,畫作有著濃濃思鄉情懷,後來他鄉變故鄉,把台灣當成安身立命之所。

王攀元是第5屆國家文藝獎得主,2015年5月出席宜蘭美術館開館首展,當時坐在輪椅緊閉雙眼,由家人推進會場,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近來數度進出醫院,今天傳出病逝噩耗。

80歲的宜蘭前輩畫家陳忠藏,早年在羅東鎮東光國中任教,王攀元是羅東中學美術老師,雙方相識半世紀,他指王老屬閉門創作型畫家,畫作比較抽象充滿孤獨,但色彩豐富多層次,昔日在教育界作育英才,頗受敬重,對王攀元離世表達不捨之意。

宜蘭縣美術學會榮譽理事長簡信斌說,自己習畫過程,受過王攀元提點,王告知「畫由心生」,意指技巧固然重要,人品、畫品不能偏廢,修養好才能畫出有意境的作品,王老過世是國內畫界的損失。

過去與王攀元頗有交情的藝文界人士說,王老幼年家世不錯,長大後遭逢戰亂,1949年來台,歷經顛沛流離,失落心情反映在作品上,孤獨畫風其實是種鄉愁,畫出兩岸分治的政治現實,隨著物換星移,早把台灣視為第二故鄉,在此落地生根,走完人生旅程。

王攀元(中)2015年5月出席宜蘭美術館開館首展,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王攀元(中)2015年5月出席宜蘭美術館開館首展,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