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旗後天后宮近70年後再整修 109年底重現風華

旗後天后宮整修工程動工,預計109年底前完成修復,讓旗後天后宮風華再現。(記者黃佳琳攝)

旗後天后宮整修工程動工,預計109年底前完成修復,讓旗後天后宮風華再現。(記者黃佳琳攝)

2017/12/22 14:07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旗後天后宮是高市歷史最古老的寺廟之一,建基於約明鄭永曆27年(1673年),天后宮已近70年未進行大規模整修,建築本體已有多處損壞,中央和地方合作,斥資4000多萬元協助整修,預計109年底前完成修復,讓旗後天后宮風華再現。

高市文化局指出,300多年前,漁民徐阿華因遇颱風漂至旗後,見此地是捕魚、定居的好地方,乃回鄉邀集同鄉漁民攜眷前來定居,並隨身迎奉湄洲媽祖來台,四處捐緣建祀媽祖宮為守護神。

清康熙30年(1691年),旗後人口日漸稠密,旗後便以媽祖廟為中心逐漸發展開來,成為高雄市最早的商業中心。民國37年(1948年)蔡文賓等信徒以保存古樸面貌為整修重點,籌款重建為現今廟宇。

天后宮建築平面格局為二殿二廂房,空間分成三川殿、正殿、拜亭、龍井、虎井、過水、廂房等,格局完整,裝飾藝術、彩繪及匠藝亦屬國家級水準,曾參與匠師包括彩繪名師陳玉峰以及石作匠師張木成等。

另三川殿的八角柱礎上,有蝦兵蟹將、烏龜、貝類等裝飾藝術圖樣,八仙過海的剪黏等也都是與海相關的裝飾藝術,除了反映旗津靠海的地理位置外也有象徵媽祖娘娘海神的意味,呈現出與其他內陸廟宇的差異。

天后宮自民國37年整建後,超過半世紀未整修,建築本體已有多處損壞情形,文化局於去年辦理修復規劃設計,整體修復經費4000多萬元,由中央、地方及所有權人三方共同協力促成天后宮修復工程。此次修復的主要內容包含剪黏、泥塑、大木構架、彩繪、灰作及廟埕空間環境整理,工程預定109年底竣工,將再現傳統廟宇的特質風華。

旗後天后宮動土整建,副市長史哲帶領眾人向媽祖祈求工程順利。(記者黃佳琳攝)

旗後天后宮動土整建,副市長史哲帶領眾人向媽祖祈求工程順利。(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