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長尾雉公鳥「很紳士」 玉管處筆記書報你知

玉管處約聘研究員印莉敏費時7年,親手繪圖,完成《紅暈當頭一陪黑長尾雉散步》筆記書。(記者謝介裕攝)

玉管處約聘研究員印莉敏費時7年,親手繪圖,完成《紅暈當頭一陪黑長尾雉散步》筆記書。(記者謝介裕攝)

2017/12/22 19:0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舉辦走讀塔塔加系列《紅暈當頭─陪黑長尾雉散步》筆記書發表會,透過書中內容增進社會各界對國寶級鳥類「黑長尾雉」棲地、習性等各方面的了解,進而展現玉山園區生態保育成果。

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玉管處特別舉辦106年重要成果發表活動,包括數位化系統建置、推動環境教育及步道系統、輔導原住民部落轉型生態農業等等,其中尤以《紅暈當頭─陪黑長尾雉散步》筆記書發表會最受關注。

這本書是玉管處約聘研究員印莉敏利用下班時間、費時近7年觀察,並以手繪圖方式讓讀者一窺塔塔加黑長尾雉的風采,這種美麗的鳥類在日治時期是進貢給日本天皇的鳥種,所以又稱「帝雉」,也是台灣特有稀有鳥類。

印莉敏在書中寫道,玉山園區包括塔塔加、夫妻樹、自忠、大鐵杉、鹿林山等地區,經常可見黑長尾雉出沒,而且母鳥因為較害羞,遇到公鳥的比例是母鳥的一倍以上,但公母鳥同行時,公鳥多半會陪伴在母鳥左右警戒,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展現紳士風範,也增添筆記書趣味性的一面。

玉管處說,筆記書以黑長尾雉為主體,是國內少見單一區域物種觀察筆記書,內容除了描繪黑長尾雉的型態、特徵及生態知識,也融入作者觀察時的心靈感動,未來將列入塔塔加環境教育的教材之一,讓生態保育工作更加落實。

相關影音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等園區,近年來遊客經常可在野外與黑長尾雉「不期而遇」,展現生態保育成果。(記者謝介裕翻攝)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等園區,近年來遊客經常可在野外與黑長尾雉「不期而遇」,展現生態保育成果。(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