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渡大橋通車34年首規劃大修 卻兩度流標

關渡橋將加強橋梁耐振補強,經費1.7億元,工期長達2年,完工後可抗震達5級強度。(記者陳心瑜攝)

關渡橋將加強橋梁耐振補強,經費1.7億元,工期長達2年,完工後可抗震達5級強度。(記者陳心瑜攝)

2017/12/25 22:15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淡江大橋新建工程流標翻版?關渡大橋跨越淡水河,是淡水、八里重要聯外橋梁,但橋體耐震力不足、路面時有變形,公路總局將進行通車34年來首度的耐震度補強工程,原定今年底前完成發包,但今年9月公開招標以來已流標兩次,恐影響完工期程。外界質疑,既有的關渡大橋耐震度有疑慮,淡江大橋主橋段又因6度流標而完工無期,民眾的安全、通行權利也岌岌可危。

當地居民質疑,淡水與八里間的「新橋」淡江大橋完工期程因多次流標而一再跳票,而「舊橋」關渡大橋的耐振補強工程也兩度流標,立委呂孫綾指出,交通部必須正視關渡大橋補強工程所面臨到的瓶頸,尤其關渡大橋是淡水聯外的重要通道,不容許橋體安全有任何疑慮,交通部必須盡速辦理下一次開標,並且在待標期間做好安全監控,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不論問題出在預算或工期,都希望公路總局拿出魄力克服,了解廠商不願投標原因,「不要讓新北市民一再失望」。

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中和工務段長江堅銘表示,關渡大橋耐振補強案預算1.7億元,工期2年,預計2020年完工,補強工程包括以混凝土、鋼板加厚橋墩,並重新銲接鋼梁,以及以防蝕油漆重新塗裝橋體等,完工後橋體可抗震達5級強度。

江堅銘說,公路總局今年9月公告招標,不過10、11月的兩次招標,都因「零」廠商投標而流標,目前正在檢討標案內容的工期和價格等,下次招標預計在明年1月進行。

江堅銘強調,雖然無法達成原先預定的今年底開工期程,但「民眾行的安全不會受影響」,強調會計畫補強是因為1980年代的設計並不符合新法規更嚴格的耐震規範,橋梁目前並無安全疑慮。

至於案子兩度流標,江堅銘表示,廠商對工期、預算並沒有太多意見,只是反映手上案子多、時間搭不上,公總將持續向優秀廠商邀標。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主秘吳國濟表示,關渡橋名列新北市危險橋梁第三名,因此新北希望公總不只針對耐震補強,也能規劃汽機車實體分流,像是外掛機車道或人行道改機車道並外掛人行道;並於上匝道雙白線段增設交通桿、增設加強取締跨越雙白線標誌。

對於地方政府喊話,江堅銘回應,目前僅能針對耐震補強,囿於技術、預算,沒有辦法進行橋面加寬等其他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