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明沒工廠!空品監測車駛進小琉球 馬上測到紅爆

空氣品質監測車進駐小琉球。(記者陳彥廷攝)

空氣品質監測車進駐小琉球。(記者陳彥廷攝)

2017/12/25 22:2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中國空污物隨冷氣團南下,加劇全台空氣品質每下愈況,西部一片紅,傳統重災區屏東、潮州測站未倖免,連海岸線也不例外,移動測站在睽違數年後再度「跳島」進入小琉球,昨天卻測得「紅色警示」,小琉球好空氣不再。

潮州測站成今年全台最糟測站指日可待,但實際上屏東沿海空品也差,移動測站進駐就常偵測到橘、紅不等燈號,但苦無測站實證,而從耶誕夜開始的這場空污,就算有下雨仍無好轉,屏東整天灰濛濛,大武山再度「神隱」。

環保署的移動空品測站今年年初已數度進駐屏東,不過漂洋過海到小琉球還是首遭,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王岳斌表示,目前屏東沿海無測站,所以採用移動式的「空氣品質監測車」在空品不良期間或是居民反映需求時進駐,一般任務期以兩個月為標準,視任務機動調派,目前有1輛空品車在琉球鄉公所旁駐點,是睽違數年後再度透過貨船運送進入小琉球監測。

小琉球雖是全台離島中幾乎不受東北季風影響的離島,卻無法倖免這波空污,且島上沒有大型工廠,甚至2公頃多的工業區目前都仍未開發,紅燈「亮得非常無辜」。

日前移動測站進駐,昨天耶誕夜曾測得AQI超過150的警戒紅燈,至今也始終保持在「橘色提醒」。恆春氣象站主任薛全義指出,雖然這波空污是典型大陸冷氣團帶來冷的髒」空氣,但小琉球於林園工業區南方,北風強盛時不管境內境外的排污,就通通被吹進小琉球。

王岳斌說,相較成本較高的固定測站,環保署現已和工業局合作,明年將推廣微型空品偵測器遍入民間,由地方政府提出需求後,先從工業區及鄰近社區及無固定測站的地區為優先佈設,屏東沿海確實有這樣需求,也能藉此補足固定測站的空檔。

空氣品質監測車進駐小琉球,昨天測到紅爆。(記者陳彥廷翻攝)

空氣品質監測車進駐小琉球,昨天測到紅爆。(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