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7年南市教育代表字 教團公布「省」字

教團及與會議員呼籲市府重視並落實教育投資。(記者蔡文居攝)

教團及與會議員呼籲市府重視並落實教育投資。(記者蔡文居攝)

2017/12/28 13:1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2017年台南市教育代表字為「省」!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及台南市教師會,自2017年中所關心發表的各項議題中選出10大教育新聞議題,其中,前3大議題分別是「幼教公共化,廣設公幼落實幼照法」、「解決行政人員荒,推動行政專職化」及「調降特教生師比,成就文明城市」等3個議題,同時也公布台南市今年教育代表字為「省」。

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今年台南教育代表字為「省」,也貼切的呼應10大新聞議題,其中7個為「省錢」議題。教育是國家及個人最好的投資,呼籲政府、民代們請重視並落實教育投資,不要讓「窮不能窮教育」這句話成為教育口號的經典代名詞及反諷用語。

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今天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包括市議員蔡旺詮、莊玉珠、呂維胤、李文正及立委陳亭妃、市議員陳怡珍聯合服務處主任張文雄等人出席。

2017年台南市10大教育新聞議題如下:

1.幼教公共化,廣設公幼落實幼照法。

教團提醒教育局在幼教公共化上,增設公幼的選項應是最主要選擇,勿因「省錢」而把替代方案當主體推動,幼教廚工設置也應依法處理幼兒園工作。

2.解決行政人員荒,推動行政專職化。

學校教師兼任學校行政人員意願低落,已是近年教育界不斷提出檢討的問題,行政工作減量及提高行政加給等聲音持續,教育局也聲稱已大幅行政減量,但問題仍續持續存在且有更加嚴趨勢。

3.調降特教生師比,成就文明城市。

因為少子化,普通班級學生人數逐漸下修,但是特教生師比卻居高不下,更需要專業個別化教育的特教生,應該同步調降生師比。呼籲教育局應通盤檢討調降特教生師比,應考慮特教生之學習權益而非考慮「省錢」而失去成就文明城市機會。

4.妥善處理國中超額教師、調降高中職班級人數,因應少子化問題。

呼籲教育局應朝合理員額及留用教師等方向建置相關配套措施,切勿為「省錢」,而失去推動精緻教育提升教育品質的機會。

5.實驗教育、第二官語,應謹慎並接納教育專業意見。

南市的實驗教育是六都中「最粗糙和潦草的」,誤把特色課程當實驗教育,且是「由上而下」指定,非「由下而上」自發性主動提出。呼籲不管實驗教育或是第二官語推動,應謹慎規劃且採納多方專業意見,讓立意良善之政策能正確的方向。

6.代理教師安心工作,給足全年薪資待遇。

代理教師一樣為教育付出,政府卻只願給10個月薪資,教育局更是精準的於開學當日起聘,只為能多省一些代理教師薪資,完全無視代理教師事先備課進修研習等各項準備付出。

7.校園安全堪憂,警衛遇缺不補問題大。

縣市合併後,市府所轄各级國中小的警衛人員遇缺不補,有些學校雖有警衛室,但卻無專職的警衛人員,來把守校園安全第一關。許多學校聘用臨時警衛,但經費必須自籌。設警衛難道不是政府的責任嗎?

8.關心私校教師待遇,107年比照公立學校加薪3%。

台南市私立高中職及大專數眾多,呼籲市政府重視關心私校老師的待遇,別讓私校教師因不平等的「一國兩制」淪為「次等教師」。

9.教師組織力推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帶領教師專業自主成長。

10.專審會成立,協助學校處理不適任教師問題。

南市教師團體以10大教育新聞議題,併貼出今年今年台南市教育代表字為「省」。(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教師團體以10大教育新聞議題,併貼出今年今年台南市教育代表字為「省」。(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