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撫慰喪家哀痛 卑南族除喪祭意義深遠

狩獵祭結束,除喪祭跟隨登場,靜坐在左側的年度喪家,等待部落長老除喪撫慰。(記者陳賢義攝)

狩獵祭結束,除喪祭跟隨登場,靜坐在左側的年度喪家,等待部落長老除喪撫慰。(記者陳賢義攝)

2017/12/31 11:2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結束了4天3夜猶如苦行僧的野外生活,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狩獵祭今結束,獵人們凱旋下山,受到族人「英雄式」接迎,青年會吟唱英雄詩、報戰功,並偕同拉罕和長老挨家挨戶為喪家除穢,期望喪親儘快恢復正常,走出失親哀痛。

清晨拔營,上山獵人和族人旋即整裝,扛著獵物下山與族人分享,接迎族人和婦女編織花環,帶著傳統服飾,上午八點不到就在部落追思紀念園區的迎獵門等待,見到獵人凱旋歸來,立刻送上花環,歲末最後祭儀除喪祭跟隨登場。

祭儀一開始由青年會吟唱英雄詩、報戰功,細數功績也為狩獵祭劃下句點,隨後由長老逐一為年度25戶喪家除穢,戴上代表傷痛的刺冠,牽扶到場中央靜坐,等待青年會牽引唱跳除喪歌舞,隨後回到住家,靜待拉罕和長老偕同青年會挨家挨戶摘下刺冠正式除穢,而喪家在完成除喪儀式後,才能恢復正常生活,參加部落各項慶典,深具文化內涵。

相關影音

部落長老為喪家戴上代表傷痛的剌冠。(記者陳賢義攝)

部落長老為喪家戴上代表傷痛的剌冠。(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