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污染來襲 沒工廠沒煙囪竟然連21小時PM2.5紫爆

空氣品質行動監測車進駐小琉球。(記者陳彥廷攝)

空氣品質行動監測車進駐小琉球。(記者陳彥廷攝)

2018/01/01 23:0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小琉球一向因島上無大型遮蔽物非常「通風」,不過日前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車進駐小琉球,測驗結果卻出乎人意料之外,空品從耶誕夜開始就數度「紅色警戒」,元旦連假這波罕見的中國境外污染物來襲,更加劇空污,除全台西南部一片紅,屏東外海的小琉球,從昨天下午4點開始,pm2.5已連續「紫爆」至今天下午1點,通風帶來的卻是上風的空污,堪稱無妄之災。

細懸浮微粒(pm2.5)在空品舊制只要超過71微克/立方公尺即成為紫爆,小琉球的空品行動測站從昨天下午4點開始,就從80微克/立方公尺不斷飆昇到跨年前9點的127微克/立方公尺,跨年後雖逐時下滑,不過幾乎始終維持在90微克/立方公尺以上,直到今天下午2點才降至紫爆以下的66微克/立方公尺,紫爆連續達21小時。

除pm2.5外,小琉球的AQI(空氣品質指標)今天早上11點AQI值便站上全台最高的167,到下午1點仍有166,續居全台空污龍頭至少3小時,通風,卻帶來更多上風處的污染物。

恆春氣象站指出,雖然說這波空污就是典型且罕見的中國霧霾來襲,加重台灣本島的空污,而小琉球位處林園工業區以南,只要吹北風或是東北風,不管境內或境外的空污就會吹進小琉球,也才導致冬天時常亮紅燈。

不過除境外空污,昨天深夜就有居民在當地臉書社團「小琉球聯盟」指出,跨年夜出門連路都快看不到了,整片烏煙瘴氣,跨年在島上施放的煙火甚至燒烤都加劇,只能在境外污染之餘,呼籲鄉民更要共同愛護環境。

小琉球空品。(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空品。(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今天早上11點AQI達177。(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今天早上11點AQI達177。(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跨年後的AQI達176。(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跨年後的AQI達176。(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