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列印+傳統手工紙 埔里紙寮研發防水花瓶

可防水的紙花瓶真的可以倒水插花,不必擔心會漏水。(記者佟振國攝)

可防水的紙花瓶真的可以倒水插花,不必擔心會漏水。(記者佟振國攝)

2018/01/02 20:4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南投縣埔里鎮手工紙業者運用時下流行的3D列印科技,再搭配傳統手工紙,研發能防水的紙花瓶,質地輕巧不怕摔,更因手工紙纖維差異創造獨特性,讓花瓶更添美感與質感。

一般花器的材質不外乎是陶瓷、玻璃或是塑膠,埔里鎮廣興紙寮則是利用玉米澱粉、木薯粉,透過3D列印技術製成花瓶原形,經過防水處理,最後再一層一層黏上傳統手工紙,研發防水紙花瓶。

這項巧思出自紙廠第3代今年31歲的黃傑之手,大學攻讀工業設計,專長就是3D列印,在雙親的鼓勵下,為傳統手工紙開發更多元用途,也從自家紙廠製作的公仔找到研發靈感,包括紙花瓶、紙杯墊等。

黃傑表示,紙花瓶幾乎取自天然素材,最讓人擔憂的防水問題,實地倒水插花測試逾3個月還是滴水不漏,這項實驗計畫算是成功,未來更計劃研發全紙的3D列印花瓶。

1個高約2、30公分的3D列印花瓶,大約2、3個小時完成,再加上後續防水等工序,還是比一般陶瓷燒製省時,而且十分輕巧,一個不到30公克,也不怕摔破,容易保存。

為慶祝建國百年,廣興紙寮也曾以100種的植物纖維為原料研發手工紙,這次也特別用在3D列印花瓶上,包括芭樂葉、杮子葉、洋蔥、大蒜皮等,每種植物纖維呈現不同紋路、質感,還可混合、染色,讓花瓶外觀千變萬化也獨一無二,深受國外遊客青睞。

此外,繼研發出能吃的紙之後,廣興紙寮更進一步將多種養生功能的中藥材製紙,以熱水沖泡後飲用,有人戲稱為「救命紙」,也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埔里鎮廣興紙寮以3D列印結合傳統手工紙,研發防水紙花瓶。(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廣興紙寮以3D列印結合傳統手工紙,研發防水紙花瓶。(記者佟振國攝)

結合多種養生中藥材的「紙泡茶」,也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記者佟振國攝)

結合多種養生中藥材的「紙泡茶」,也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