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二階甄試大撞期 招聯會:努力協調

大學二階段甄試大撞期,引發家長團體赴教育部抗議,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組長王盛麒今早回應表示,招聯會在保障學生權益前提下,還在繼續努力協調各大學,最慢一月中下旬將召集大學開會討論因應。(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二階段甄試大撞期,引發家長團體赴教育部抗議,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組長王盛麒今早回應表示,招聯會在保障學生權益前提下,還在繼續努力協調各大學,最慢一月中下旬將召集大學開會討論因應。(記者林曉雲攝)

2018/01/05 11: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二階段甄試大撞期,引發家長團體赴教育部抗議,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組長王盛麒今早回應表示,為銜接大學考招新制,招聯會決議將原本分散在5個周末分散15天進行的的申請入學二階段期程,集中拉長為19天,且注意到甄選實施多年來黃金周六的衝堂問題,今年熱門4月14日協調後衝堂的校系數減少,從去年490個減為456個校系,只限定4月14日一天甄選的校系也從291個降為259個,招聯會在保障學生權益前提下,還在繼續努力協調各大學,最慢一月中下旬再加開會議討論。

王盛麒強調,招聯會只能透過協調會員大學處理相關科系,甄選時間是大學決定的,對國教盟建議的作法,招聯會慎重看待,而招聯會的立場須以保障學生權益為最高前提,且須有補救措施,如果調整之後又衝堂,恐更影響考生權益,對於如何處理,必須設想的非常周全,不影響任何一個考生的權益。

王盛麒表示,第二階段甄試撞期存在已久,基本原因是大學校系數目多達2千多個,即使每年用一整個月30天,天天辦甄試每天至少也會有70個系撞期。雖然如此,招聯會代表所有大學仍然努力協調儘可能平均分散。

107學年簡章在106年10月定稿前,招聯會主動統計各校系甄試日期分布情況,9月30日寫信給70所大學校院會員學校,提出2038個校系參與個人申請招生,1833個校系辦理第二階甄試的日期數據,提醒各校系撞期的可能影響。教育部在去年10月6日再依招聯會協調及統計,傳真給各大學,建議分散部分學系之甄試日期,例如挪移至週五、六、日以外之時間辦理。

王盛麒表示,參與個人申請的考生最多填6個志願,招聯會統計,平均篩選通過3個,錄取兩個多,9成左右是第一志願上榜,有越來越多學校提供多天甄試,增加學生自行選擇的彈性空間,各系通常也都會讓同學選擇避開重複的時間,透過「分散分流計畫」將同一天分成不同時段,如果需要參加的系都在同校或附近,一天參加2、3個系的甄選是可能的,團體面試也通常可分上下午兩場甚至一日多場,協助學生順利甄選。

招聯會強調,108學年度將提早調查甄試日期,在簡章公布前就先完成協調,至於會員學校已決議公布的事項,因招聯會屬於合議制,招聯會的主席是召集人,外界希望調整甄試日程,召集人也無法直接推翻多數會員學校的共同決議,如有會員學校提案,招聯會將會進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