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你看到路人掉橘子...... 台港澳中 街頭測試信賴溫度!

澳門的影片工作室團隊在台灣路上假裝不小心掉橘子,行人不分男女老少紛紛彎腰幫忙撿。(FB粉專/SHOOT AND CHOP授權提供)

澳門的影片工作室團隊在台灣路上假裝不小心掉橘子,行人不分男女老少紛紛彎腰幫忙撿。(FB粉專/SHOOT AND CHOP授權提供)

2018/01/08 13:47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人的熱心友善再次被他國認證。一間來自澳門的影像工作室「SHOOT AND CHOP」,最近在四個城市拍攝「撿橘子測試」,假裝不小心在街上把橘子撒落一地,測試路人的第一反應。他們選定台灣台中,以及中國珠海、香港與澳門四個城市,反映出這四個不同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溫度。

影片中,可以看到台灣的路人幾乎第一時間就彎腰幫撿,態度積極;中國人大多選擇閃躲,好像害怕踩到,或是裝沒看到,但也有一對老夫妻、兩三位年輕人停下幫忙;在香港,路人則是選擇繞開與選擇幫忙的各一半;最後來到澳門,選擇幫忙撿的路人又比香港多一點。

影片在臉書引發熱烈迴響,雖然每個地方都會有熱心的人以及冷漠的人,不過台灣人普遍地友善,還是獲得許多其他國家的網友大讚,「台灣果然是最有人情味的」!此外,有香港網友留言感到羞愧,還說不應在旺角測,因為現在那邊的中國人比香港人還多。還有中國網友則在底下留言,「影片可以選擇性的剪輯,沒啥公正性可言」。

而台灣網友則在PTT好奇反問,「我比較想知道為什麼會有人不幫忙?」、「本能反應不就是撿起來嗎?有什麼難的?」

對此有網友解釋,「中國騙子特別多,自然會有戒心」、「中國最常見的詐騙伎倆就是假掉皮夾,真騙錢,尤其珠海那邊,沒人撿不意外」、「老人跌倒都不敢去扶,何況跌橙!」也有台灣網友留言,認為這是中國的共產社會氛圍所型塑而成,若他在台灣會出手幫忙,但在中國就不敢了,因為那邊太多騙子、人與人缺乏基本信任。

鏡頭來到中國珠海,拍到路人看見橘子掉了,選擇繞路。(FB粉專/SHOOT AND CHOP授權提供)

鏡頭來到中國珠海,拍到路人看見橘子掉了,選擇繞路。(FB粉專/SHOOT AND CHOP授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