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肺腺癌發生被低估 沒症狀沒抽菸 竟4%罹病

低劑量斷層掃描可篩檢出早期肺腺癌。(記者蔡淑媛翻攝)

低劑量斷層掃描可篩檢出早期肺腺癌。(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1/08 19:3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分析去年到院接受肺腺癌篩檢、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結果,320人無肺部相關症狀,卻有4%確診罹患早期肺腺癌,這13人皆無抽菸習慣和肺部相關症狀,僅其中4人有家族史,醫師指這是一般認知的盛行率2%的兩倍,可能與空污、遺傳、廚房油煙有關,肺腺癌發生也被低估了。

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這13名患者罹患肺腺癌零至一期,皆為中部民眾,最年輕僅35歲,年紀最大有70多歲,7成為女性有9人,他們接受健檢時才發現肺部病變,毛玻璃結節約1公分大小,經評估結節大小、型態及家族史,惡性機率較高,手術後確診罹癌都很驚訝,幸即早發現罹患早期肺癌,手術切除後治癒率達95%。

柯志霖指出,院方在去年整年度共有320人接受肺癌篩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56人肺部有毛玻璃狀病變結節,其中43人病變在0.5公分以下且無明顯變化,可能是曾罹患肺炎等疾病留下的疤痕,或是空污造成慢性感染的纖維化組織,為避免癌化可能,要求每年定期回診追蹤。

肺癌為國人十大癌症第2名,每年新增病例超過1萬1千人,死亡約9千人,過去沒有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儀器時,單靠X光檢查肺部,7至8成的肺腺癌患者都屬於晚期,且都轉移到腦部、肝臟和骨骼居多,無法開刀切除,只能做放化療,存活率甚至不到3成。

柯志霖說,肺腺癌致病原因多,包括基因遺傳及PM2.5細懸浮微粒、廚房油煙等空氣污染,醫院去年一整年對一般毫無症狀的民眾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的結果,確診肺腺癌比率竟高達4%,列入追蹤異常潛在病患達13.4%,縱使此數據可能有些許區域性的偏差,但肺腺癌盛行率可能被低估,值得探討。

柯志霖補充說,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可篩檢出肺部0.2公分的病變,是肺癌早期篩檢的利器,日本重視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發現早期肺癌比例高出台灣2倍,整體治療成果也比較好,但目前檢查仍得自費,建議有家族史、抽菸、在空污環境工作者等高風險提早檢查。

醫師柯志霖指肺腺癌患者檢出肺部有約1公分的毛玻璃病變結節。(記者蔡淑媛翻攝)

醫師柯志霖指肺腺癌患者檢出肺部有約1公分的毛玻璃病變結節。(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