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1公分魚刺穿腸 男童患腹膜炎發高燒險死

誤食魚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誤食魚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2018/01/09 1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誤食魚刺千萬不要硬吞!高雄1名12歲男童腹痛多日,家長原以為僅是常見的腸胃炎,沒想到男童卻開始發起高燒,至醫院檢查才發現有根魚刺卡在男童的空腸處,已造成腸道破損並引發腹膜炎,所幸在開刀將魚刺取出後,男童現已康復出院。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收治男童的高雄榮民總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黃一菲指出,男童入院時以持續腹痛5天,並開始發燒,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其腹部已積蓄膿瘍,且已併發腹膜炎。黃一菲說,醫療團隊在手術過程先是為男童腹部膿瘍處清創,接著在男童小腸中段的空腸處取出1根長約1公分的魚刺。

黃一菲表示,男童就醫時腸道已被魚刺刺穿,若再延遲幾天,恐引發腸道潰爛及全身性敗血症等重症,嚴重者將可能致命。所幸經即時開刀,男童術後住院10天便康復出院。

成大斗六分院醫師劉俊雄指出,腸胃道遭遇魚刺等尖銳物入侵時,正常的腸胃道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大部份魚刺也可以由腸胃道排出,根據統計,只有約1%的尖銳魚刺骨頭會造成穿孔。

劉俊雄提醒說,魚刺若是卡在小腸與結腸交接處的迴腸末端最易造成腸穿孔,甚至引起腹膜炎或敗血症,需立刻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