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開放城市成果展 台大學生聯手公務員秀創意

資訊局長李維斌(圖右)指出,公務員在執行業務上其實受到體制相當大的箝制。(記者黃建豪攝)

資訊局長李維斌(圖右)指出,公務員在執行業務上其實受到體制相當大的箝制。(記者黃建豪攝)

2018/01/10 11:59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公務員做事常被批評閉門造車,而學生天馬行空的想法,則總是被認為不切實際。台北市政府則與台灣大學的無邊界大學合作,截至11日止,在市府大廳舉辦開放城市成果展。分為「移動台北」、「遊憩台北」、「異地台北」與「食在台北」,關心交通、公園、移工及食物4大領域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以交通為例,台大學生便關注身心障礙者搭乘公車困難,檢討公車渡板問題,並提倡設置身障者專用候車區。

資訊局指出,台灣大學透過「台大無邊界大學計畫」,從2016年起逐步建立與台北市政府的合作關係,並由資訊局結合台大其他跨領域計畫,至今已有包括交通、社會、資訊局等局長受邀到台大,與師生進行面對面討論,拋出實際待解決的議題,在經過一學期後,讓研習7門課程的台大學生,針對不同的城市挑戰議題,各自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方案形成的過程中,也邀請市府各局處給予回饋修正。

該計畫成果目前已在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展出,上午舉行開幕記者會後,將以公開展覽形式展出至1月11日止。

以「移動台北」來說,台大學生就個別探討身障者搭乘公車的改善方案、台大公館地區自行車動線改善、機車待轉人車分道;「遊憩台北」,是盼打破公園罐頭遊具現況,由學生自行設計公園遊憩場;「異地台北」關心移工,提案打造移工音樂節、影音展等推廣活動;「食在台北」則是提案可介紹食材產地的產銷履歷平台等。

資訊局長李維斌表示,原本他也認為公務員都是關起門來做事,後來從學界到市府服務後,才發現不是人的問題,而是政府體制的問題,要公務員在體制箝制下能飛是非常困難的,因此當政府有一點突破時,應該不要吝惜給掌聲,而學生的想法時常太過浪漫,這時就能由市府能告知現實的問題,因此無邊界大學其實是很好的平台。

台大無邊界大學計畫成果,已在台北市政府大廳展出。(記者黃建豪攝)

台大無邊界大學計畫成果,已在台北市政府大廳展出。(記者黃建豪攝)

台大無邊界大學計畫中的「遊憩台北」即由學生設計公園遊憩場,盼改善公園充斥罐頭遊具的現況。(記者黃建豪攝)

台大無邊界大學計畫中的「遊憩台北」即由學生設計公園遊憩場,盼改善公園充斥罐頭遊具的現況。(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