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恐怖份子 蔣耀賢書寫搶救文資的荒「糖」告白

自稱「文化恐怖分子」的蔣耀賢和兒子一起分享新書發表。(記者廖淑玲攝)

自稱「文化恐怖分子」的蔣耀賢和兒子一起分享新書發表。(記者廖淑玲攝)

2018/01/10 19:4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甚麼是文化資產?是誰的文化?又是誰的資產?當文化資產遇上經濟發展,孰重孰輕?

虎尾涌翠閣經營者蔣耀賢將20餘年來投入活化歷史建物的行動紀錄與思考,集結成《我的荒糖進行式:一個文化恐怖份子的深情自白》,擠進博客來新書排行榜前3名,帶領讀者用不同角度看古蹟。

自稱是「文化恐怖分子」的蔣耀賢,20幾年來,從高雄橋仔頭糖廠到白屋、虎尾涌翠閣,他和伙伴將老舊製糖工廠、遭遺棄的宿舍改造成藝術村、創辦「金甘蔗影展」,發行「新台壁(新台灣壁畫隊)」向世界流通,受邀到各國藝術展演、交流,不斷為活化歷史建物站上第一線,被視為特異獨立的行動派,自認「文恐」當之無愧!

本身也是詩人的蔣耀賢,尤其希望傳達一種大聲朗誦、踏實生活在土地上寫詩的美學生活態度,並且號召大家一起來,實踐青年返鄉與文創產業的轉型任務,用行動學習如何當自己的主人,建立有創造力的家園,甚至不惜來到虎尾,投入涌翠閣的活化及轉型。

蔣耀賢說,當年回到橋仔頭,糖廠已進入面臨關廠的「荒糖時代」,百年糖廠的文化資產保存與高雄新市鎮開發產生巨大矛盾,衝擊出一個大黑洞,他就在這個黑洞中進行看似荒唐的藝術遊戲。

台灣多年來一方面高喊文化保存與產業轉型的口號,卻也持續高耗能、高污染的代工產業,蔣耀賢無奈文化資產總是被既得利益者視為經濟發展的絆腳石,他希望透過這本集結20多年來社會實踐的文學創作,同時結合社造藝術,帶大家看一看台灣的改變與其個人的反省。

相關影音

結合社會實踐與社造藝術的文學創作,蔣耀賢希望大家如此看待他的新書。(記者廖淑玲攝)

結合社會實踐與社造藝術的文學創作,蔣耀賢希望大家如此看待他的新書。(記者廖淑玲攝)

「文化恐怖分子」蔣耀賢用新書帶大家看一看台灣的改變與其個人的反省。(記者廖淑玲攝)

「文化恐怖分子」蔣耀賢用新書帶大家看一看台灣的改變與其個人的反省。(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