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忽視高血壓病史 56歲婦血管年齡90歲

2018/01/11 15:09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以脈波傳播速度模型,說明血管動脈硬化情形。(記者周彥妤攝)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56歲陳女士有多年高血壓病史,但因自認無症狀而未治療,日前視力模糊前往就醫,不僅發現高血壓已致視網膜病變,且動脈嚴重硬化,血管年齡高達90歲,腦部也有多處栓塞。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該病患自知罹患高血壓多年,因自認無症狀始終不以為意;他解釋,女性血管在更年期前受到雌激素保護,內膜調節功能較佳,較不容易形成動脈硬化的斑塊,停經後則會加速進行,尤其有三高問題的女性,風險又比一般人更高。

康宏銘解釋,血管內皮有調節血壓的作用,但若長期處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環境,功能就會逐漸失調,讓不好的膽固醇有機可乘,堆積於血管中,形成斑塊,導致動脈硬化。

康宏銘說,動脈硬化是心臟病、腦中風的主因,除正常老化以外,遺傳、家族史者、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或抽菸等,都會加速惡化。

他也提到,動脈硬化男女症狀有別,男性容易形成明顯局部斑塊,以及典型心絞痛症狀;女性則是會因廣泛硬化狹窄造成血流不足,症狀包含容易疲倦、喘、虛弱,甚至晚上睡不好等,由於沒有有典型的心絞痛症狀,發現時往往已經相當嚴重;值得注意的是,停經女性由於缺乏雌激素保護,若同時又有三高問題,更要保持警覺。

康宏銘提醒,40至50歲是檢查最好時間點,衛福部提供40歲以上成人每3年1次免費健檢,可多加善用,若在健檢發現有三高,應視情況進行藥物治療、飲食控制與定期追蹤,同時進行脈波傳導速度及頸動脈超音波檢查,自費價分別約為1000元及近4000元不等。

康宏銘提醒,平時飲食應清淡,避免高油脂、高熱量或反式脂肪等食物攝取,若是有肥胖、三高、代謝症候群、家族史或是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女性,除了應妥善控制疾病,也建議儘早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