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敲打牡丹石門古戰場岩壁 大學研究團體惹議

師生敲打岩壁就位在石門古戰場入口。(記者蔡宗憲翻攝)

師生敲打岩壁就位在石門古戰場入口。(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01/11 23:5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牡丹鄉石門古戰場是關係台灣命運的「牡丹社事件」歷史景點,上月底卻被當地解說員發現,有一群疑似大學研究團體的師生,拿著中小型十字鎬敲打古戰場周邊岩壁,引發當地居民不滿;牡丹鄉公所農觀課強調,接獲舉報便前往勸阻,對方道歉並解釋僅撿拾地面落石敲打,下次會先行公文申請。

「敲打古戰場虱母山的岩壁,對當地原住民實在不禮貌。」拍下影片的恆春王姓解說員說,石門古戰場是牡丹鄉的門面,更有豐富歷史背景,他發現敲打時上前詢問,對方竟謊稱向隔壁「滿州」鄉公所申請過,便立刻通知牡丹鄉公所處理。

牡丹鄉公所農觀課人員據報抵達現場了解時,這群成大地科系所的師生,除了不斷道歉,也解釋是「敲打掉落地面的岩石」,下次一定會事先申請,公所現場初步檢視,岩壁並沒有損壞,未向這群師生追究毀損責任。

牡丹鄉公所農觀課課長蔡重仁也向這群師生建議,除了專業的地質、岩石研究,可以了解一下石門古戰場的文化歷史,對師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未來到類似地區考察時,比較不會發生類似誤會。

常率師生進行地質考察的屏科大水保系主任陳天健指出,因為考察地點是公有土地,這起事件主要是觀感問題,他說,通常在公有土地或河川做地質調查,小規模的學術性質不會特別申請是「通例」,但特殊景觀、私人土地或受委託的工程探勘,則需要通報地主、所屬機關較不會衍生爭議。

石門古戰場是台灣牡丹社事件發生地點,位於屏東縣牡丹鄉與車城鄉交界處,距離四重溪東北方大約3公里,也是今日恆春半島歷史景點之一;1874年日軍以琉球住民遭殺害事件為由,稱「懲辦兇手」、「保民義舉」向台灣原住民交戰,爆發著名的牡丹社事件。

師生向公所解釋敲打的是地上的岩石。(記者蔡宗憲攝)

師生向公所解釋敲打的是地上的岩石。(記者蔡宗憲攝)

師生向公所解釋敲打的是地上的岩石。(記者蔡宗憲攝)

師生向公所解釋敲打的是地上的岩石。(記者蔡宗憲攝)

師生敲打石門古戰場岩壁。(記者蔡宗憲翻攝)

師生敲打石門古戰場岩壁。(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