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心臟移植病患罹C肝難治 台大醫全治癒

2018/01/12 10:26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用無干擾素全口服小分子藥物治療心臟移植病患的C型肝炎,效果良好。左起內科部醫師劉振驊、高嘉宏,副院長余忠仁、外科部陳益祥。(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以往心臟移植病患若罹患C型肝炎,用傳統藥物如干擾素治療效果不佳,甚至可能造心臟直接毒性;台大醫院研究,用無干擾素全口服小分子藥物治療,病毒清除率可達100%。

台大醫院已累積500多例心臟移植病患,傳統以干擾素單獨使用或是合併雷巴威林(ribavirin)治療心臟移植病患罹患慢性C型肝炎的療效不佳,並可能造成器官排斥、心律不整、心臟直接毒性,或是冠狀動脈缺血等風險上升。

因此心臟移植病患罹患C型肝炎,以往都以觀察追蹤方法取代藥物治療,但不論接受心臟移植病患是在移植前或是移植後才罹患C型肝炎,整體而言移植後的存活率都偏低。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振驊說,其實所有種類的肝炎病毒都會有影響,但以C型肝炎病毒特別容易影響身體器官,且C肝有可能導致患者有猛暴性肝炎,爆發後不久就死亡了。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收案12名患者,在心臟移植後罹患慢性C型肝炎,團隊用無干擾素全口服小分子治療C型肝炎,病患完成治療後12週,血清C型肝炎病毒數量測定不到之比率 可達100%。

劉振驊說,患者治療中和停藥後,僅有比率不高也不嚴重的頭痛、疲倦、噁心、失眠、腹瀉等輕微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