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勢孩子缺乏教育資源 曾受助青年回饋陪伴

若是孩子急待社會的援手。(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若是孩子急待社會的援手。(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2018/01/12 14:5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幫助弱勢孩子與家庭能夠順利就學、紓解困境,平安過好年,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的活動,在許多曾受助兒童都主動願意參與活動、回饋社會之下,希望號召民眾捐助,展望會將投入助學金、營養扶助金、特殊景況家庭生活扶助金與弱勢家庭生計發展方案,協助孩子與家庭度過難關。

目前就讀專科四年級的小晴(化名),曾於國小時參加過台灣世界展望會所開設的課後照顧班,抱持著回饋的想法而擔任課輔小老師。從小家中經濟很不穩定,父親是工地的工人,收入時有時無,每當工作不順或遭工頭拖薪時,便會在家裡大發脾氣,甚至出現暴力傾向。父母離異後,小晴與妹妹更僅憑母親從事清潔工作的微薄收入生活。前幾年,小晴的媽媽摔傷了無法繼續工作,有賴展望會急難捐助及社工的陪伴,才走過來。

小晴說,由於家中沒人能指導功課,害羞的個性也讓她不敢在課堂上舉手發問,對於作業寫不完及考試不會寫充滿焦慮,她回憶著小時候開始上課後照顧班的情景,直呼整個人安心下來,因此希望藉著現在參與課後班的服務工作,減輕和她有類似遭遇弟弟妹妹們的課業壓力。

而成長過程經歷父母離婚、單親家庭等困境,也接受過展望會幫助的阿斌,也是來協助展望會的一員,阿斌說,許多孩子有跟他相似的背景,因此很容易和課後班的孩子打成一片,且當他分享自己的經歷時,孩子們臉上就會閃過「你懂我」的神情,自然而然他們就會親近,甚至主動敞開自己。

而留著一頭長髮的阿斌,在學校老師與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的鼓勵之下,立志朝向表演藝術這條道路發展。原本自己不喜歡上台,但小時候參加展望會辦的營隊,會遇到一些上台表演的機會,在社工老師不斷鼓勵,加上表演之後大家對他十分肯定,慢慢累積出願意朝這個方向嘗試的動力。阿斌認為只要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他都想要不斷行動、回饋社會,因為自己也曾長期受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