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台鐵自動閘門出站 下週一起車票不再回收

持台鐵車票走自動閘門出站,下週一(15日)起將不再回收。(圖:台鐵局提供)

持台鐵車票走自動閘門出站,下週一(15日)起將不再回收。(圖:台鐵局提供)

2018/01/13 10:3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每日有63萬人次搭乘,每日僅20萬人次是購買車票搭車,民眾搭乘台鐵後,若想將車票留作紀念、蒐集車票,或是拿車票回公司報帳,都必須走人工通通,加蓋站章才能將票攜出;若走電子閘門驗票口,出站時車票就會被回收。為方便旅客將車票攜出,台鐵局表示,下週一(15日)起,將試辦自動閘門不收回車票措施。

台鐵局車票早期為人工作業,長年來都要求旅客於乘車完畢後繳回車票,但近年因自動化票務設備陸續完工投入使用,可識別旅客是否已使用車票;為便利旅客後續有差旅報帳,或做為乘車證明需要,將試辦實施自動閘門不收回旅客車票。另外,旅客從人工閘門出站時,仍要透過蓋印車站證明章方式,才能將車票攜帶出站。

台鐵全台共有409個自動閘門,分散於68座車站中,現在台鐵跟高鐵閘門最大不同,就是台鐵是插入車票後,閘門就會開啟;高鐵是插入車票後,須將車票取出才會開門。台鐵局表示,台鐵這套系統,每分鐘可讀60張車票,旅客插入車票後就可往前走,動線較流暢;但偶爾會碰到乘客需持車票報帳,走閘門時車票卻會被回收,需要站務人員幫忙開櫃找出車票的困擾。因此,參考其他軌道業者,決定採車票不回收措施,讓民眾搭乘台、高鐵乘車習慣維持一致。

現行台鐵車票回收後,車站保留7天就會銷毀,未來車票不再回收,台鐵局擔心初期民眾不習慣,出站走電子閘門未將票取出的話,後面旅客就無法插票出站;也擔心旅客出站後,覺得不需要車票就隨地亂丟,因此,台鐵下週一起會在有電子閘門的出口,放置回收車票的容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