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資圖公布借閱TOP20 電子書人口大躍進

電子書閱讀人口增加。(記者蔡淑媛翻攝)

電子書閱讀人口增加。(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1/13 17:5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今公布去年度借閱排行榜,電子書借閱冊次與人次都增加逾1成,將近27萬3000冊次、借閱人次也超過5萬6000人,明顯成長,童書、休閒與工具書最熱門,顯示民眾閱讀習慣改變,使用電腦、電子載具多,親子閱讀習慣也3C化,至於實體書借閱則多達181萬餘冊次,武俠小說排名奪冠,仍是讀者的最愛。

國資圖統計,106年電子書借閱有27萬2817冊次、借閱人次5萬6487人次,分別比去年成長12%與11%,較前一年大幅提升,國資圖閱讀諮詢科長許瓊惠指出,國資圖遷至新址5年來,借閱數量提高30%以上,且集中於青壯年人,加上親子閱讀3C化,電子書閱讀人口將愈來愈多。

電子書TOP20有半數是親子書,其它為休閒、投資金融、語文學習等,許瓊惠說,電子書借閱方便,不用到館取還書,直接網路借閱、還書都便利,借閱時間到期就自動還書,不受時空限制,外縣市民眾也方便借閱,提高借閱率。

另實體書最受歡迎仍是文學類,前20名作品有逾半書籍為去年排行榜之作,大多為武俠小說,黃易《天地明環》、《日月當空》分居冠亞軍,金庸作品仍受到熱烈歡迎,往年最夯的《射鵰三部曲》、《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計》之外,新入榜《笑傲江湖》。至於去年很熱門的影視改編小說,今年只剩下《后宮·如懿傳》。

非文學類TOP20排行榜多類型包括科普、史地、投資等,多達13本新入榜,齊柏林導演在去年年中拍攝《看見臺灣II》時不幸遇難,使第一集《看見臺灣》受到大家關注入榜。而在兒童書以科普類受到歡迎、漫畫書則持續是日系漫畫的天下。

目前圖書館實體書借閱仍是大宗,去年總借閱量181萬1677冊次,較去年小跌1.18%,主因是黎明分館休館整修,今年5月將以全新面貌重新開放,而本館為讓讀者了解最新或最受歡迎圖書,在1樓新設置「熱門新書·精選好書」新書展示牆。

黃易武俠小說為國資圖的實體書文學類排行榜冠亞軍。(記者蔡淑媛攝)

黃易武俠小說為國資圖的實體書文學類排行榜冠亞軍。(記者蔡淑媛攝)

國資圖的實體書去年借閱量達181萬餘冊次。(記者蔡淑媛攝)

國資圖的實體書去年借閱量達181萬餘冊次。(記者蔡淑媛攝)

國資圖實體書借閱量以文學類最多。(記者蔡淑媛攝)

國資圖實體書借閱量以文學類最多。(記者蔡淑媛攝)

國資圖1樓新設「熱門新書·精選好書」新書展示牆。(記者蔡淑媛翻攝)

國資圖1樓新設「熱門新書·精選好書」新書展示牆。(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