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星上將梨受寒害 梨穗受損率初估逾7成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上週三報到,造成宜蘭縣三星鄉上將梨接穗效率差。(記者張議晨攝)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上週三報到,造成宜蘭縣三星鄉上將梨接穗效率差。(記者張議晨攝)

2018/01/15 13:15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入冬以來最強寒流上週三報到,造成宜蘭縣三星鄉上將梨梨穗嫁接成效差,有梨農因接穗時間較早,面對寒害首當其衝,初估梨穗受損率超過7成,梨農潘文德無奈說,每年接穗期像在「賭博」,若下波寒流再來,今年恐無上將梨可收。

三星鄉上將梨種植面積約42公頃,其中黃金品系為大宗,佔總數5成,其餘則為豐水、秋黃等品系。上將梨接穗期約在冬至過後,嫁接後須等花苞萌芽,這段時間對低溫最為敏感。

「心真的在淌血!」潘文德坦言,上週寒流造成三星鄉連續數天溫度低於10度,剛嫁接好的梨穗被寒風凍傷,無法萌芽,損失超過15萬元;目前只能趁天氣晴朗時,進行二次嫁接,「再拚一次看看」,若下次再逢寒流,今年產量恐會勘慮。

鄉長黃錫墉及鄉內各上將梨產銷班長、班員到萬德村梨園勘災,本應萌芽的花苞,因寒害造成嫁接失敗,梨樹上的塑膠小雨傘下方,則有部分花苞被「凍傷」,出現黑色斑點,梨農心血付諸東流。

黃錫墉說,鄉內上將梨種植面積超過40公頃,每公頃梨樹約200株、每株約需200穗花苞,若受寒害,梨農得進行二次嫁接,是一筆不小負擔。

他說,考量農友需求,公所近期已先用預備金,提供小雨傘、破風網補助共30萬元,也會將災情向上反映,爭取其他補助降低農作成本。

梨農手中捧著嫁接失敗的梨穗,心血付諸東流。(記者張議晨攝)

梨農手中捧著嫁接失敗的梨穗,心血付諸東流。(記者張議晨攝)

少數「倖存」的梨穗,則掛上小雨傘,避免再受損害。(記者張議晨攝)

少數「倖存」的梨穗,則掛上小雨傘,避免再受損害。(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