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工廠合法 彰縣鹿港欣大園藝特區過關

彰化縣土地使用,住商混合到處都有。(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土地使用,住商混合到處都有。(記者張聰秋攝)

2018/01/15 20:3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經濟部為了落實行政院核定「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政策,解決非都市計畫區農地違章工廠林立的問題,在全國11縣市中劃定186處特定農業區,此一政策自101年推動至今,彰化縣32處特定農業區中,目前已有1區變成合法工廠。

32區特定農業區占地88公頃、91家工廠,以金屬製造業、水五金產業和橡膠製品等低污染產業為主,計畫推動7年來,全縣32區當中有2區因為逾期申請被中央駁回,29區送件審核,且審核要分2階段辦理,先通過分區變更土地,再提交興辦事業計畫送經濟部審核,而在分區變更土地過程中,由特定農業區變更為一般農業區,再由一般農業區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說,土地要由農地變更為建地,業者需依照土地農地市價繳交50%回饋金給農發基金,同時,建築物與農地間要做10公尺隔離綠帶,不能緊鄰農地。

劉玉平表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政策規定嚴格,不是外界想像得可以那麼容易就完成土地變更和興辦事業計畫審核,政策執行到目前為止,全國186處特定農業區只通過5區,彰化縣有1區,該區位於鹿港鎮的欣大園藝特區,該園藝生產外銷園藝噴灑設備,業者花了多年時間才通過中央審核,取得合法身分。

建設處工業科長林其春說,業者繳納回饋金動輒2、3000萬元,繳了回饋金還要再提興辦事業計畫,支出費用驚人,代價相當大,全縣就欣大特區通過2階段審核,取得合法身分,還有2家提交興辦事業計畫由經濟部審核中,這2家一家位於鹿港鎮生產衛浴五金品,另一家位於福興鄉製造橡膠製品。

「這絕不是就在合法,業者要拆現有廠區建築做出隔離綠帶。」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永芳說,為符合法令規範,需拆除現成廠區做出綠帶,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為了讓公司繼續經營,讓員工有工作做,業者願意配合政府法令規定。

彰化縣產業型態由早期農村社會「客廳即工廠」起家,中小型代工製造業林立。(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產業型態由早期農村社會「客廳即工廠」起家,中小型代工製造業林立。(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