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3浬禁刺網已5年 這船違規5次遭譏「天天來!」

這艘漁船被查獲使用刺網在小琉球3海里內捕漁。(記者陳彥廷翻攝)

這艘漁船被查獲使用刺網在小琉球3海里內捕漁。(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01/15 22:3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的琉球鄉被定位為生態島,近年海龜生態復育後馳名中外,當地漁會也自主發起3海里內禁刺網捕撈行為,經漁業署及屏東縣政府於102年公告實施,但實施逾5年,這艘漁船加上今天到該海域以刺網捕撈,算算剛好5次違規,漁民建議加重開罰。

屏東縣琉球鄉為復育漁源,週邊海域3海里內禁刺網捕撈,近來海洋生態保育有成,是全國少見有此禁令的區域,不過卻有艘高雄籍的漁船,時常大剌剌地進入用刺網捕漁,漁民日前就屢屢向洋巡隊反映有人違規,今天早上高雄洋巡隊於凌晨4時許獲報,疑該刺網區又有漁船違規作業。

高雄海巡隊表示,早上7時許,於小琉球西北約1.99海里的海域,發現該昇聖財號漁船違規捕撈,正在收網,立刻蒐證取締並查扣1箱漁獲,發現該船以「刺網」違規作業,並非全台3海里內皆禁的「拖網」,但因為在小琉球3海里內,仍屬屏東縣政府所公告的違規行為,函送裁罰。

「建議縣府嚴加處罰!」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指出,小琉球漁源復育有成,但主要功能是為讓漁外溢的種源,絕非是讓人大舉捕撈的「收割地」,且該船常被本地漁民指稱「天天來」,且前幾次已加重裁罰,但好似罰不怕,據他所知加上今天已至少5次違規,漁民紛紛反映要針對無視法規的漁船吊照,以示重懲嚇阻。

記者電話詢問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船名才說完官員馬上就認出「又是這艘船」,顯見前案累累,官員指出,該船確實已數度觸犯相關規定,去年12月(第4次)才又以刺網捕漁被取締,目前仍屬說明期間尚未開罰,今天的案件尚未接獲洋巡隊的公文,但若已是累犯或違規情節重大,縣府不排除建議漁業署吊銷該艘漁船的執照。

這艘漁船在小琉球3海里內被查獲使用刺網捕魚,船上可見滿滿的漁獲。(記者陳彥廷翻攝)

這艘漁船在小琉球3海里內被查獲使用刺網捕魚,船上可見滿滿的漁獲。(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