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氣溫變化大誘發小兒氣喘 中醫整合照護改善病情

奇美醫院美女中醫師鄒曉玲指出,中醫對小兒氣喘可用中藥搭配穴位按摩與敷貼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奇美醫院美女中醫師鄒曉玲指出,中醫對小兒氣喘可用中藥搭配穴位按摩與敷貼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2018/01/16 18:0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寒流天冷氣溫急遽變化,也是小兒氣喘好發因素之一。奇美醫院中醫師表示,近日家長反映孩子在最近這波寒流時,氣喘發作情形較多,該院開辦中醫小兒氣喘門診,已有上百位12歲以下氣喘兒接受中醫整合照護,病情都有改善。

3歲李小妹的父母都有過敏家族史,李小妹上幼稚園開始反覆感冒,夜間咳嗽加重伴隨喘鳴聲9個月,其他醫院兒科醫師診斷為氣喘,並使用控制氣喘的西藥數個月,但仍徹夜咳嗽影響睡眠,嚴重時跑跳走路都會呼吸喘促。

李小妹由母親帶到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鄒曉玲門診後,鄒醫師給予中藥處方與中藥氣霧吸入治療、搭配穴位按摩與穴位敷貼。經過1週中醫治療,李小妹喘鳴聲消失、可達到整夜無咳嗽的安穩睡眠,後續治療1個月內日夜都無咳嗽症,困擾長達9個月的小兒咳喘有顯著改善。

鄒曉玲表示,氣喘是兒童常見呼吸道疾病,據2013年國民健康署調查,引發12歲以下兒童氣喘因素前3名依序為塵蟎(46.3%)、氣溫急遽變化(37.7%)與病毒感染(36.8%)。中醫學認為小兒生理和成年人不同,小兒肺系統功能發育尚未健全、免疫功能弱,易受外在細菌病毒等感冒病邪侵犯,也易因溫差變化、空氣微粒等致敏物質誘發咳喘症狀。

鄒醫師說,國內外對於中醫治療氣喘的研究有多篇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氣喘常見中藥處方如小青龍湯、定喘湯、六味地黃丸等,並依據氣喘發作的急性期或慢性期給予不同階段的中藥處方內服,搭配中藥氣霧吸入、穴位按摩與敷貼達到穩固氣喘療效、改善體質、減少發作頻率為目標,提升氣喘兒與家長的生活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