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時又省錢!健保署推動跨院就醫檢查影像即時調閱

醫師示範即時調閱患者檢驗檢查影像的情形。(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示範即時調閱患者檢驗檢查影像的情形。(記者林惠琴攝)

2018/01/17 12:4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過去民眾跨院就醫可能需要重複檢查,或是在原醫療院所花錢燒錄檢驗檢查的影像,但從今年元旦起,衛福部健保署正式推動醫院將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超音波等影像上傳至雲端,因此患者不論在哪一家醫療院所看病,醫師均可直接在網路上即時調閱相關資料,民眾可省時又省錢!

健保署近年來積極把「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升級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擴充內涵與功能,讓醫師在為病人診療時,可查詢病人近期在各家院所做過的檢驗檢查、手術…等共11項整合資訊,今年元旦上路的新制更是增加相關影像資料,估計一年可為健保省下20億元。

健保署統計,目前每日100萬門診就醫人次中、約30萬人次接受檢查檢驗,新制從元旦至今約半個月,已有71%醫院已上傳檢查檢驗的影像,64%醫院已進行調閱,且呈現逐漸上升趨勢,估計調閱1筆資料僅10至25秒。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對民眾來說,未來尋找第二醫療意見或後續照護,不需要在原醫院花費200元至600元燒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超音波、胃鏡與大腸鏡等影像,也不必再影印抽血檢驗檢查報告,醫師由雲端資料調閱,就可看到相關資料,節省等待醫院作業流程與金錢花費,並降低重複檢查的潛在健康風險!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出席記者會也強調,此舉不只可節省健保費用,也可提升醫療效率,且病人不必再集中於醫學中心看病,分級醫療效果更佳,同時對於緊急醫療也可能夠即時提供患者最適當的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