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彰化10萬盞LED路燈全亮

高鐵田中站附近大社南路LED路燈,黑夜中注入美麗的元素,街道視覺很美。(圖縣府工務處提供)

高鐵田中站附近大社南路LED路燈,黑夜中注入美麗的元素,街道視覺很美。(圖縣府工務處提供)

2018/01/17 13:0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真美!彰化縣政府工務處完成經濟部能源局執行「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全縣26鄉鎮市除了員林市之外,25鄉鎮市高耗能、高污染的水銀路燈,換裝省電又明亮的LED路燈,共計10萬885盞,晚上,明亮的燈源點亮夜空,為單調的道路注入美麗的氛圍。

彰化縣水銀路燈很多都是1、20年裝設,燈光亮度變差,換裝全新LED路燈,道路街景變得不一樣,不少民眾發現,像是高鐵站旁大社南路、田中鎮斗中路、花壇鄉中山路、彰化市彰新路等主要道路,入夜後街景又亮又漂亮。

縣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周旭宏說,經濟部能源局全額補助9億5152萬8500元經費,更換全縣25鄉鎮市10萬885盞路燈,換裝後每年約可省下1億2000萬度電力,相當於3萬3700戶1年用電量,既減少1億8000萬元的電費支出,更替公庫省錢,還紓解全台電力吃緊的問題,創造環保節能的經濟效益。

工程分2期執行完成,1期執行後,就有民眾反映路燈光源過亮和直射住家,光害和光衰(光源集中、照射範圍小)問題,相當讓民眾困擾,對此,周旭宏表示,1期燈源瓦數依照各地方公所提報瓦數換裝,20年前公所申裝未精算瓦數,幾乎都安裝最大瓦數,即使最大瓦數,經過20年使用燈源耗損不亮,2期針對1期缺失重新設計路桿高度和路寬,精準算出瓦數,解決光害困擾,而光衰的問題,也委請廠商調整路燈角度或加裝遮光罩,缺失都改善。

全縣路燈目前除了新換裝LED路燈外,還有鈉氣燈和各地普遍存在沒有電表的「黑燈」水銀路燈,南彰化地區尤其多,家住永靖鄉的李姓婦人說,騎車經過鄰近大社南路,整排LED路燈看起來好亮,沒有黑暗感,相較於住家四周巷弄,還是一盞盞身分未明的「黑燈」,很希望「黑燈」漂白變「白燈」,早日也能變成LED路燈。

員林市當初因為電費問題與台電打官司,訴訟期無法申報換裝數量,官司結束,員林市提報1萬5000盞,卻因過了提報期和盞數多經費不足支付而無法施作。

25個施作鄉鎮,施作盞數最多的是彰化市共1萬3924盞,其次是和美鎮8731盞,最少是線西鄉才56盞。

田中鎮斗中路裝上LED路燈後晚上營造出美麗的意境。(圖縣府工務處提供)

田中鎮斗中路裝上LED路燈後晚上營造出美麗的意境。(圖縣府工務處提供)

彰化市換裝LED路燈盞數居全縣之冠,圖為彰化市彰新路夜晚景象。(圖縣府提供)

彰化市換裝LED路燈盞數居全縣之冠,圖為彰化市彰新路夜晚景象。(圖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