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風男子喉嚨卡卡 原來誤吞自己假牙!

2018/01/17 13:20

南投一名中風男子吃飯時,不慎將上排活動式假牙也吞入,衛福部南投醫院X光影像顯示掉落的假牙卡在咽喉部位(右下)。(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小心,狼吞虎嚥吃東西,連自己假牙也吃了﹗這不是電視連續劇的劇情,真實情節發生在南投一名中風患者身上,還好只是整副假牙中的上排活動式假牙被吞入,且卡在喉嚨,並未堵住氣管,否則恐有窒息之虞,經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室醫師透過異物鉗,才順利將假牙取出,結束這場驚魂記。

南投一名中風男子吃飯時,不慎將上排活動式假牙也吞入,還好被及時送醫取出。(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一名50多歲的張姓男子,自從中風行動不協調後,日常生活作息便都須靠家人協助,昨晚吃晚餐時,一見桌上有自己最喜愛的佳餚台灣鯛,便張口配飯大吃,吃到一半時覺得喉嚨卡卡的,原以為是魚刺作祟,怎料一開口求援時,其家人才驚見其上排的活動式假牙不翼而飛,並強烈懷疑可能被吞入才造成喉嚨不舒服,立刻將他送往南投醫院救治。

 醫師聽完病患家屬陳述後,當下便予以照射X光,結果X光片影像顯示掉落的假牙,的確卡在咽喉部位,隨即以異物鉗將假牙夾取出來,還好未造成咽喉、食道、氣管等器官受到傷害,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

 南投醫院牙科主任曾光暉說,上了年紀的長者,幾乎都需配戴假牙協助咀嚼功能,除了提醒老人家吃東西要細嚼慢嚥,避免吞入假牙等異物情況發生以外,也建議每半年定期回診就假牙是否磨損、配戴位置有無需要調整等方面進行檢查,進而達到口腔保健的目的。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假使民眾不慎吞了異物,除了當下立即停止進食以外,也切記不要自行催吐,更不可使用坊間傳言的喝醋、吞飯等方法,以免適得其反,讓病症更加惡化,儘速就醫治療才是上上之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