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僅存3位文面國寶 田貴實:盼祖靈再給多點時間

田貴實多次走訪苗栗泰安,拜訪已故文面國寶簡玉英。(田貴實提供)

田貴實多次走訪苗栗泰安,拜訪已故文面國寶簡玉英。(田貴實提供)

2018/01/17 18:08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高齡103歲的文面人瑞簡玉英16日逝世,出版《永不消失的榮耀記憶》作者、研究文面逾30年的田貴實追憶,縱使簡玉英回歸祖靈懷抱,仍為台灣留下「永不消失的榮耀」,期盼祖靈再給僅存的3名文面國寶多點時間,讓政府能更充裕的收錄下她們完整的生命故事。

全台文面國寶隨著年歲漸長逐漸凋零,目前僅剩居住在苗栗縣的泰雅族柯菊蘭、花蓮縣的太魯閣族陳清香及賽德克族林智妹等3人,長期研究文面歷史的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得知簡玉英逝世後,拿出昔日訪查資料,讚揚簡玉英用美麗的文面圖騰,見證歷史時代的變遷。

田貴實說,簡玉英對於何時在臉上文面總是保持神秘、笑而不答,只是指著自己的曾孫女表示比她年長許多才文面,不過在強調文面具有重要象徵意義時,反而嚴肅地說,沒有文面的女孩只能嫁給外族,文過面的女孩才是最漂亮的。

他說,文面文化當年因沒有麻醉藥,長輩為了防止子女接受文面時扭動身體,會用繩索綑綁或壓制被文面的子女手腳,但簡玉英因是頭目的兒女,過程自在從容,肩負起族人傳統文化的使命。

田貴實說,目前全台僅存的3名文面耆老,每天都在與生命賽跑,身體狀態大不如前,她們分別代表的意義不僅是太魯閣族、泰雅族及賽德克族的文面文化,更是一個時代的民族性。

他說,文面長者雖不敵時間淬鍊,陸續消失在人類的文明中,但她們跨時代的生命故事,將會是「永不消失的榮耀」,即使陸續帶著祖靈印記的文面,走到彩虹的另一端,仍為台灣留下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

獲頒「第2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田貴實,1月初受邀至總統府領獎,當場向總統蔡英文分享文面老人口述史及影像紀錄的心得,強調這是這一代人的共同使命,也是文化根基茁壯的重要力量,感謝政府願意將「文化台灣」列為施政目標的第一項。

研究文面逾30年的文史工作者田貴實與已故文面國寶簡玉英的昔日合影。(田貴實提供)

研究文面逾30年的文史工作者田貴實與已故文面國寶簡玉英的昔日合影。(田貴實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