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私幼公共化 全幼盟呼籲政院:比照中市一條龍

力抗少子化,全幼盟籲行政院長賴清德比照台中市長林佳龍推動的幼托一條龍政策,全面補助家長,再由家長選擇讓孩子就讀公幼、私幼或非營利幼兒園。(呂銅城提供)

力抗少子化,全幼盟籲行政院長賴清德比照台中市長林佳龍推動的幼托一條龍政策,全面補助家長,再由家長選擇讓孩子就讀公幼、私幼或非營利幼兒園。(呂銅城提供)

2018/01/17 20:4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力抗少子化,社團法人全國幼兒園暨教保人員聯盟總會總會長呂銅城今天(17日)呼籲行政院,應比照台中市幼托一條龍的方式,全面補助家長的育兒費用,再由家長選擇,讓孩子讀公幼、私幼或非營利幼兒園,才能真正發揮助生的效果,否則推動台南市的私幼公共化,反而是讓私幼之間不良競爭,後遺症很大。

呂銅城表示,他在擔任台中市幼兒教育暨福利協會理事長任內,推動免學費往下延伸到2歲,獲得台中市長林佳龍的採納同意,行政院要推私幼公共化,不如把資源公平分配給家長,採取台中市托育一條龍的方式,全面補助家長的育兒費用,這個補助經費並不會進入業者口袋,而是把教育選擇權還給家長,家長自會挑選優質的園所就讀。

呂銅城也說明,私幼配合民國99年上路的5歲免學費政策,全部學費、雜費和月費都被凍漲4年,103一年好不容易才稍微有空間可調漲。以台南為例,去年有80家申請調漲,初步審核通過66家可調漲,後來只有11家通過、調幅1到2%,但最後一家都不給漲;台北市也有80多家申請,只有2家通過調漲;最好的是台中市,去年准許調漲10%在內,但要求其中的5成用於教師加薪。

呂銅城分析台南市推動的私幼公立化政策,他說,台南市政府選定東山、白河等偏鄉地區13家私幼為合作對象,補助金額從3萬到4萬元,限訂條件為年收費在7萬5000元以下的私幼,外界以為被選中好像是受到寵幸,但結果只有2家同意,11家不同意,台南市教育局明天要找不同意的11家討論。

呂銅城進一步說明,白河和新營差一條水溝,但白河被視為偏鄉,白河的私幼被選為公共化的合作園所,表面上政府會補助公私幼的差額,但卻要求私幼必須在第一年幫老師加薪15%、起薪3萬元,每年再調薪3%,然後只給私幼獲利5%,私幼成本增加很多,可是對比非營利幼兒園,政府提供免費校舍,還花800到1000萬元做設備更新,同樣給予5%獲利率,顯然不公平。

呂銅城指出,私幼老師薪水調增到3萬,以獲利率5%估算之後,私幼增加月收6萬元,但要自負所有的風險,一間私幼原已投入3、5000萬元,相比之下顯然不合理,況且如此的私幼公共化後遺症很多,配套要求每年為教師調薪3%,但除非私幼的收入每年可以調漲,否則如何每年幫老師調薪?而且私幼被分成兩種,私幼老師會往薪水高的跳槽,造成私幼之間的不良競爭,私幼反而覺得被掐住脖子,如果經營不下去的私幼也就只能倒閉,非社會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