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趨同成「教育部大學」 潘文忠要各大學自找特色

教育部長潘文忠參加107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談到大學不該因一致性的指標評鑑,逐漸趨同,讓158所學校都淪為一所「教育部大學」。(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參加107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談到大學不該因一致性的指標評鑑,逐漸趨同,讓158所學校都淪為一所「教育部大學」。(記者吳柏軒攝)

2018/01/18 10:58

〔記者吳柏軒/台南報導〕今天是107學年全國大學校長會議,158所大專校院的校長齊聚共商高教未來,教育部長潘文忠打頭陣專題演講,談大學自治與課責,再提學生為教育核心,要高教經營者正視,擺脫指標評鑑,不再讓台灣各大學受限框架、競爭經費而淪為「教育部大學」

教育部集結全國158所大專校院的校長,由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主辦,今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主題「前瞻規劃、創新模式、整合資源、突破困境」,因台灣目前面臨少子化,衝擊高教生源,不少學校已面臨存亡之際,盼集結眾人智慧,研商突破找出路。

潘文忠率先專題演講,談掌握發展契機、開創高教新局、大學自治與課責等內容,他指出,台灣高教面臨國際化挑戰、少子化嚴峻,要思考能為下一代做什麼,重申要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多元適性發展、公民關懷能力、培育人才功能等,避免孩子因教育體制,喪失學習動力。

潘文忠說,未來不要讓高教太「趨同」,不會因教育部的計畫經費分配影響,也不讓過多一致性的評鑑指標,導致各校越走越接近,讓158所大專校院最後淪為猶如只有1所「教育部大學」,今年起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就談到各校須發展特色、在地連結,要各校擺脫教育部思維。

潘文忠表示,目前將大量整合、簡化評鑑、減少細瑣的競爭型計畫、減少讓各校長非常痛惡的行政規範與約束,如前年從各校收到129項鬆綁建議,前年鬆綁28項、去年鬆綁20項等。

但除了鬆綁,潘文忠也要落實大學自我課責,如公開各項校務、財務資訊,如去年底就公開各校的全校註冊率,希望透過資訊公開的方式,確保學校教學品質,大學也要落實社會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