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本溼地設綠電 東縣府回應環團:減量開發

台東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到縣府陳情,盼暫緩知本溼地光電開發。(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到縣府陳情,盼暫緩知本溼地光電開發。(記者王秀亭攝)

2018/01/18 12:31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要在知本溼地設置161公頃的太陽能光電廠,日前公告招商,台東縣環保及公民團體發表聲明,並在今天至縣府陳情,盼縣府暫緩招商,須在不影響生態下做綠電,縣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長盧協昌強調,為兼顧環境,縣府已進行調整,包括減少開發面積、65公頃溼地收回縣府管理。

縣府日前公告「知本建康段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及教育示範專區標租計畫」,要在知本溼地建置至少100萬瓩光電設施,此舉引發縣內環保團體不滿,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東縣野鳥協會、台東縣公民監督聯盟等團體今天上午至縣府陳情,不過雙方對於彼此的意見你來我往地陳述,沒有進一步的交集。

荒野台東分會長林義隆表示,知本溼地是國際鳥盟在台東本島唯一劃設的重要野鳥棲地,而縣府劃設開發的161公頃體地內,有草澤溼地及貓頭鷹、黃鸝等動物,應保留作野地、溼地公園,為知本觀光帶來另一動能,反觀開發為光電區,對知本無任何加分。

林義隆指出,不反對發展光電,縣府應在不影響生態下進行,建議先撤回招商公告,對該處進行生態調查及資源盤整後,落實民間參與,規劃知本溼地公園,在生態永續利用前提下,做保育、光電與農業的示範區。

盧協昌表示,環保是普世價值,縣府亦重視民間意見,此案已做相關調整,包括原開發面積226公頃,僅161拱請標租,保留65公頃溼地不會委託廠商維護經營,而是收回縣府管理,縣府也開設窗口,讓環保團體可隨時表達意見,另對部落意見,一定會徵得同意才會進行後續開發行為。

盧協昌說,縣府招商後,還須針對廠商的投資營運計畫進行審議,強調屆時會讓各單位表達意見,進行,只要有道理絕對會接納,縣府絕無先畫靶再射箭問題,一切公開。

相關影音

荒野台東分會議題組長蘇雅婷(前排左一)說明光電園區內的生態觀察狀況。(記者王秀亭攝)

荒野台東分會議題組長蘇雅婷(前排左一)說明光電園區內的生態觀察狀況。(記者王秀亭攝)

縣府財經處長盧協昌(左二)與環保團體溝通說明。(記者王秀亭攝)

縣府財經處長盧協昌(左二)與環保團體溝通說明。(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