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姐陳情 籲改善過勞航班

今天下午長榮近60名空服員聚集桃園總公司門口,呼籲公司增加機上人力、改善過勞航班並增加外站休時。(記者魏瑾筠攝)

今天下午長榮近60名空服員聚集桃園總公司門口,呼籲公司增加機上人力、改善過勞航班並增加外站休時。(記者魏瑾筠攝)

2018/01/18 14:54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今天下午長榮航空桃園總公司門口,聚集近60名空服員身繫橘絲帶、高舉標語、齊聲呼喊「長榮賺飽,組員累倒」、「我要飛安,不要過勞」等口號,呼籲公司改善過勞航班,增加機上人力,其中員工票選出六大過勞航班,要求公司正視訴求,提出實際解決方案,否則將集結工會會員力量陳情。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空服員指出,由近2千名長榮空服員票選統計出六大過勞航班,分別為台北舊金山三天班(BR08/07)、台北布理斯本(BR315/316)、台北東京(BR192/191、BR198/197)、台北北京(BR716/715)、高雄東京(BR108/107)。

針對空服員陳情,長榮航空發表聲明指出,已致力於平均工作負荷及流程安排等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增派人力、優化空服員班表、延長服勤後休息時間…等,讓空服員服勤工作強度相對較高航班時,得以減輕負荷並延長休息。例如:周日出發之桃園-舊金山BR08/07、桃園-北京BR716/715等航班增派1名空服員;松山-羽田BR192/191延長銜接下一趟勤務之間隔時間;桃園-成田BR198/197、高雄-成田BR108/107同時增派人力及延長銜接下一趟勤務之間隔時間;另桃空職工訴求BR315/316桃園-布里斯本目前組員服勤天數為4~6天班,長榮就工作流程與執勤時間分配等議題,持續與工會交換意見。

2天前曾飛過BR198班次的空服員林昱嘉出面指控,此航班為台北東京當天來回航班,從行前會議到返台乘客下機後的客艙整理,工作時數非常容易超過勞基法規範每日工時最高12小時的限制。

「公司安排的高強度工作,很不人道」她痛批,公司明知航班容易超時卻不以為意,認為只要通報工會就沒事,但員工都認為,這不是通報工會就可以結束的事,並控訴前天下班後,「是睡到總站才知道要下車,甚至邊打瞌睡邊跟家人吃飯」。

空服員蘇倍儀指出,今年1月起長榮航空片面將台北舊金山航班,從原本的4至5天班改成3天班,空服員在外站頓時縮減為28小時20分,雖略高於航空器作業管理規則(AOR)規定的24小時,但扣除等待海關查驗、往返飯店交通、服勤前著裝準備等,剩下的時間並不足以讓正常人體調整時差、復原熬夜飛航至外站的疲累。

她指控,時常在失眠、休息不足的情況下,服勤回程航班,不但嚴重影響飛安,更無法提供完善的服務予乘客。

相關新聞

回應工會 長榮:持續改善空服員勞動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