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校長遴選紛爭多 教育部擬修法

高教司長李彥儀認為,公、私立大學校長遴選近日都發現一些問題,未來研擬修法,如定義校長遴選委員會職權範圍、透明化私校董事會遴選過程等,希望最快能送進立法院下個會期進行討論。(記者吳柏軒攝)

高教司長李彥儀認為,公、私立大學校長遴選近日都發現一些問題,未來研擬修法,如定義校長遴選委員會職權範圍、透明化私校董事會遴選過程等,希望最快能送進立法院下個會期進行討論。(記者吳柏軒攝)

2018/01/19 09:57

〔記者吳柏軒/台南報導〕近日不少大學展開校長遴選,但不論公私立皆傳出各種紛爭,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未來將研議修法,如公校將重新定義校長遴選委員會職權,私校則讓董事會遴選過程更透明,希望最快送進立法院下個會期進行討論。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在南台科技大學召開第2天議程,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將報告大學如何資訊公開,以及未來高教政策的鬆綁內容,但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透露近日大學校長遴選,不論公校、私校都有爭議。

公校部分,陽明大學日前遴選出新校長郭旭崧,卻因資格問題被監察院質疑調查;台灣大學新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也因與遴選委員之一的蔡明興之間關係未揭露而遭批評;而私校部分,文化大學董事會選出新校長盧希鵬,卻不被董事長張鏡湖認可;高雄醫學大學校友及師生反對該校董事會,多次抗議並將自辦校長遴選,不分公私,紛擾眾多。

李彥儀說,國立大學校長遴選早期分兩階段,當初先由校內選出兩個人選,再送教育部圈選,現在則是直接由遴選委員會選出一人,再送教育部核備,但如今卻發現衍生諸多問題,如台大、陽明等,兩校遴選方式不同,但通通都有引起爭議的事端。

李彥儀思考,將來在公校的校長遴選委員會職權,要賦予到何種程度,以及校長候選人資歷該如何審核等,目前相關規定或爭議不見得違法,但有討論空間;她甚至認為,最重要現在的校長遴選制度,無法吸引更多優秀的外面人才進到大學,希望大學校園更開放、吸引國際更優秀的人,才能增加大學能量。

私校部分,李彥儀則說,須從私立大學法談起,曾在97年修法進行鬆綁,當初目的是希望私校能自主經營,然而如今發現,私校董事會沒辦法非常公開透明,如私校的校長遴選職權是歸董事會,但過程不夠公開透明,將重新檢討,未來研議修法,包含大學法、私校法等,最快希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展開時,將修法內容送去討論,盼今年能陸續完成法制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