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三井倉庫遷移重組 8月試營運

位於台北市北門周邊的三井倉庫,已於西移51公尺處重組。(圖由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位於台北市北門周邊的三井倉庫,已於西移51公尺處重組。(圖由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8/01/19 13:15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北門旁的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 ,由台北市政府決定拆遷重組後,今天上午舉行上梁儀式,宣布88天後工程就會完工,由原址向東遷移51公尺,未來將作為服務基地使用,一樓提供旅客服務資訊、文史前導資訊站、二樓提供藝文展演空間及講座,預計8月展試營運。

三井倉庫為1920年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在台北設立總部後建造的倉庫,隨著北市府啟動西區門戶計畫,三井倉庫在文資會後決定移置保存,雖一度引起藝文界反彈,但市府仍決定斥資數千萬元,將三井倉庫解體,並於原基地往重慶北路方向,在東移51公尺處重組。

文化局指出,三井倉庫由於長期閒置,屋頂及樓板幾乎都已腐壞塌陷,解體留存的舊木料情況也多屬不佳,扣除原損壞佚失的木料,僅約4分之1舊料可沿用,另4分之1則以修補、整料過程以大料改小料方式留用原則,磚料保存約7成,外牆紅磚全數以舊磚料回砌以達到保存最大化,切割保存後的原山牆因灰漿老化黏結力堪截,功成身退作為未來展示重點,整體修復重組執行成果如預期,工程進度已達80%。

文化局表示,三井倉庫位於整體西區門戶的核心地帶,將打造成為西區門戶資訊及物流的服務基地,未來扮演述說西區周邊歷史發展與空間演變,並能串連周邊文化資產的前導資訊站,塑造出台北文化路徑,共同講述台北城內、城外故事的「記憶倉庫」及「info house」。

按照規劃,重組後的三井倉庫一、二樓空間將對外開放,一樓包含公共服務、旅客諮詢中心、文化資產前導資訊站,還會附設書店、餐飲等服務空間;二樓記憶倉庫的部分,則有藝文展示空間,提供部分空間作為藝文交流、文化展演、講座等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