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鼓勵分段念大學 不需「讀完書再就業」

總統蔡英文參加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鼓勵大學重視人才養成,甚至可分段培育,學生先讀2年取得副學士後就去工作,之後再回流補完學歷,改變以往先讀完書再就業的觀念。(記者吳柏軒攝)

總統蔡英文參加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鼓勵大學重視人才養成,甚至可分段培育,學生先讀2年取得副學士後就去工作,之後再回流補完學歷,改變以往先讀完書再就業的觀念。(記者吳柏軒攝)

2018/01/19 14:33

〔記者吳柏軒/台南報導〕台灣面臨少子化、大學學歷貶值,總統蔡英文今天面對全國158所大學校長,鼓勵高教應該做好人才養成,培育學生要更有彈性,甚至鼓勵大學生可先在學校讀2年取得副學士資格後就投入職場,等一段時間再回校,不用固守傳統「讀完書再就業」的觀念。

蔡英文今天參加107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台致詞表示,目前需重新定位大學與社會的關係,認為大學可在台灣轉型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學校辦學是培植學生立足社會的素養與能力,非看老師可以教什麼。

蔡英文說,在快速社會的時代,培植學生應更有彈性,打造學生發展興趣、能力,開創與社會高度連結的教育模式,因此,高中職畢業生可先選擇直接工作、出國當志工等,一段時間後再進大學,而大學生也可以先讀2年書,先取得副學士投入職場,一段時間後再進大學,在大三、大四年級加強職場所需能力,換句話說,不須固守傳統「讀完書再就業」的觀念,學校跟職場的界線不用那麼清楚,每個人一生可以進出學校、職場很多次。

蔡英文也認為,面對少子化挑戰,大學也應找出優勢、辦出特色,不然投入再多資源,也無法永續經營,大學校長們須將有限資源做最有效運用,不看人情、不吃大鍋飯、不有私心,高教資源不應該齊頭式的均分。

另,蔡英文還說,過去高教資源分配過度集中在少數指標,特別是SCI、SSCI等論文點數,忽略教學、產業鏈結等面向,讓大學發展趨向高度同質化,因此,高教深耕計畫就是改變資源分配,讓教學、研究與服務並重,大學應該是人才養成、科技研發、推廣新觀念的基地,盼各校引領台灣走向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