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愛努族爭取正名 來台南取經西拉雅經驗

日本內閣官房愛努綜合政策室今日拜會台南市政府,進行原住民文化議題交流。(台南市政府提供)

日本內閣官房愛努綜合政策室今日拜會台南市政府,進行原住民文化議題交流。(台南市政府提供)

2018/01/19 19:4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日本愛努族尚未取得原住民身分,為從西拉雅正名政策汲取經驗,今天小山寬參事官率內閣官房愛努綜合政策室、愛努文化公益財團及北海道大學愛努先住民研究中心訪問團,拜會台南市政府進行座談交流,汲取西拉雅經驗作後續相關政策參考。

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西拉雅族原本不屬於官方16個原住民族認證的範圍,在原台南縣時代,即認為有必要致力於西拉雅族正名,恢復原住民身分,經過20年的努力,終於在去年得到行政院認可,希望今年可以順利在立法院通過認證。

小山寬參事官表示,日本愛努族的政策方針主要為復興愛努文化,並重新檢視愛努族教育及社會福利政策,目前面臨到的困境是,愛努人與一般日本人通婚普遍,難以界定愛努族人數,這與台灣平埔族面臨的情況類似,而台南對平埔族文化保存非常好。

市府表示,愛努族為居住在日本北海道的原住民族,擁有獨特語言、宗教和文化,1899年「北海道舊土人保護法」頒布後,愛努族人被迫學習日語,禁止傳統宗教祭典,並改用日本姓名,不承認其為單一民族。

2008年,日本參眾兩院通過「要求將愛努民族視為原住民族之決議」,致力推動愛努族相關政策,國立愛努文化博物館、國立民族共生公園、愛努先人遺骨保存相關設施等,預定配合2020年東京奧運、聽障奧運對外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