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滴滴出行」攻台 交通部緊盯是否違法

滴滴出行的計程車服務今天上路,交通部已請監理機關了解滴滴出行的營運行為,只要有發現違法情況,就會依法開罰。(記者陳志曲攝)

滴滴出行的計程車服務今天上路,交通部已請監理機關了解滴滴出行的營運行為,只要有發現違法情況,就會依法開罰。(記者陳志曲攝)

2018/01/19 21:4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樂迪科技所代理的滴滴出行,今日推出滴滴計程車服務,2月1日還將推出滴滴順風車服務。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今日已請監理機關去了解滴滴出行的營運行為,只要有發現違法情況,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就會依法開罰。

滴滴計程車目前透過提供計程車個體戶,與乘客間的媒合服務為主,目前已招募近2千名合格計程車司機。樂迪總經理王慈雍表示,現正與「全國車隊」洽談合作,未來會視業務需求,評估是否有增加合作需求;金流方面也會落地台灣,計程車目前是依跳錶計費,乘客支付現金方式;除現金支付外,也正與台灣智冠集團的智付通洽談合作,作為未來行動支付平台。

除有計程車服務外,2月1日還將推出順風車服務,藉由媒合白牌車與順路乘客,以共乘分享座位方式,推廣台灣共乘環境。樂迪副總經理蕭明曙表示,順風車可說是一個高效率媒合共乘的平台,跟派遣是不同概念;車主發布幾點從哪出發到哪裡的行程,再讓途中有需要民眾共乘,共乘者需貼補車主油費、過路費、車輛折舊費用,初期以現金方式支付給車主。初期樂迪科技不會跟車主、乘客收取任何資訊服務費用,但未來若向乘客收取服務費,也是屬於APP使用的資訊處理費。

張舜清表示,滴滴出行與計程車合作這塊,若與車隊、車行合作,提供服務主體是計程車客運業,滴滴作為資訊服務平台,就沒有違反計程車客運業、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的問題。但滴滴現在跟計程車個體戶合作,若有實質營業行為或是對價關係,就有涉及到派遣問題,有違反公路法第77條第3項,未依規定申請核准經營計程車客運服務業者;若違反事實確定,針對樂迪科技可處100萬元至2500萬元罰鍰。

針對順風車業務這塊,張舜清表示,目前還未正式上路,尚不清楚實際營運模式,還不急著評論是否有違法。樂迪科技若完全不跟車主、乘客收費,那就只是一個多功能資訊平台,但有跟車主、乘客有收費行為,不論是資訊處理費、服務費、運費等,就涉及營業行為,交通部會去檢檢視;車主跟乘客收取費用這塊,也會看車主是單純共乘,乘客自願分攤油錢,還是有繞駛去提供服務。若被認定是以白牌車提供載客服務,就違反公路法第77條第2項,違法經營汽車運輸業,針對樂得科技可處100萬至2500萬元罰鍰,針對車主可處10萬元至20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