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老師生前關懷兒少 遺願義賣畫作捐家扶

頭份國小學生以朗讀方式,與大家分享袁淑芬的作品集。(記者彭健禮攝)

頭份國小學生以朗讀方式,與大家分享袁淑芬的作品集。(記者彭健禮攝)

2018/01/20 17:44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國小美術老師袁淑芬,去年7月因病過世,享年46歲。她生前在教學與創作之際,也投入兒少關懷,為苗栗家扶中心認養人,臨終前仍不忘初衷,交囑丈夫吳文斌辦理紀念畫展,義賣她的作品,所得捐助苗栗家扶,讓愛延續。

袁淑芬出生於苗栗縣三灣鄉,她於82年從新竹師院(新竹教育大學前身)美勞教育系畢業後,返鄉服務,陸續在建國、新南、三灣及頭份國小教授美術,並進修取得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教育研究所造形藝術碩士。

袁淑芬在教學之際,除經常關懷學校弱勢學童,給予協助,也跟隨吳文斌於99年起加入苗栗家扶中心認養人行列,每月捐助2名家庭經濟弱勢的兒少。但袁淑芬不敵癌症病魔,於去年7月離世,讓家人、同事及學生都萬般不捨。

袁淑芬在病榻之際,除了心懸家人,也掛念學校及家扶的孩子,因此,吳文斌在替妻子辦理完後事後,將約20萬元的奠儀,捐助頭份國小成立獎助學金,並委請學校策劃紀念畫展,進行畫作義賣,所得捐助苗栗家扶中心。

袁淑芬的紀念畫展於今天在頭份市公所中正館藝廊開幕,包括苗栗家扶中心、頭份國小師生及苗栗縣長徐耀昌妻子蔡麗卿、頭份市長徐定禎等都出席,頭份國小學生也以朗讀與大家分享袁淑芬的作品集,展期於即日起到24日。

吳文斌致詞時表示,妻子非常惜畫,生前雖有許多人想要高價收藏,但總是捨不得割愛,但妻子臨終前的遺願,卻交囑他,義賣畫作捐助家扶中心,繼續推展扶幼工作。吳說著也難掩思妻之情,數度哽咽,在場人士也紅了眼眶。

苗栗家扶中心主任湯鳳琴表示,袁淑芬老師99年4月起認養2名經濟弱勢兒童,直至去年病逝後才終止,而吳文斌更是從92年9月成為家扶中心認養人至今,夫妻倆長期默默關懷需要幫助的孩子,懿行令人由衷感佩;對於此次畫展義賣所得,將用於苗栗家扶兒少藝文課程。

吳文斌(右)、袁淑芬夫婦,兩人長期為苗栗家扶中心認養人,關懷經濟弱勢兒少。(記者彭健禮翻攝)

吳文斌(右)、袁淑芬夫婦,兩人長期為苗栗家扶中心認養人,關懷經濟弱勢兒少。(記者彭健禮翻攝)

吳文斌遵照妻子袁淑芬遺願,辦理紀念畫展,義賣畫作,捐助苗栗家扶中心。(記者彭健禮攝)

吳文斌遵照妻子袁淑芬遺願,辦理紀念畫展,義賣畫作,捐助苗栗家扶中心。(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