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服員靜坐反過勞 長榮:持續增進勞動條件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至長榮海運大樓,抗議「長榮航不增休時、反減人力」,並接力靜坐57小時反對過勞航班。前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鄭雅菱。(記者簡榮豐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至長榮海運大樓,抗議「長榮航不增休時、反減人力」,並接力靜坐57小時反對過勞航班。前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鄭雅菱。(記者簡榮豐攝)

2018/01/21 11:46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天起連續靜坐57小時,反對過勞班表。長榮對此回應,所有空服員排班符合法令,且在優於法令的原則下,持續增進空服員勞動條件,展開最大誠意與工會進行多次協商,對於今日工會在非長榮航空辦公場所外進行抗爭深感遺憾,但協商大門不會關閉。

長榮指出,1月18日與工會進行辛勞航班協商會議,工會無視長榮持續改善空服員勞動條件的各項方案,包括增派人力、優化班表、延長服勤後休息時間等,僅一再包裹式要求公司全數同意增加外站停留時間及過夜,讓協商沒有交集。

長榮重申,兼顧全球同業競爭力、旅客期待與空服員的勞動條件,包括工會點名的舊金山、北京等航班已增派1名空服員;松山─羽田延長銜接下一趟勤務間隔時間;桃園─成田、高雄─成田亦同時增派人力;布里斯本已為4至6天班。

針對舊金山3天班,長榮指出,該班型全年只有52班,在舊金山當地停留時間為28小時20分,扣除機場通關及往返飯店交通時間,空服員在舊金山當地休息時間還有25小時40分,均與其他部分飛舊金山航班的外站休息時間相同。

長榮說,縱使符合AOR疲勞法規至少休息20小時之規範,仍然安排空服員服勤前1日與服勤後3日休假,並設定每位空服員服勤此航班間隔,最多半年輪值一次,以長榮航空超過4600名空服員計算,一年甚至數年才會飛到一次。

為降低空服員疑慮,長榮也依照全球組員排班及疲勞管理系統的權威Jeppesen公司機敏指數分析,計算BAM值,數值越高代表疲勞度越低,分別為去程航班5373、回程4650,皆處於2500至7500「適當機敏指數區間」,並無過勞之虞。

長榮強調,航空業為勞力密集、資金密集的產業,但受景氣波動、天災、人禍及市場變化影響甚鉅,一向秉持關心與照顧員工福祉,對於工會的理性訴求亦予以尊重及持續溝通,並在可行、合理的範圍內,逐步增進員工勞動條件及福利。

長榮也說,舊金山3天班為業界常見,今年1月起增班且每週僅一班,換算全年該班型需要832名空服員,占總人數不到1%,且3、4天班差異主要在於一早、一晚出發,時間不同,值勤與休息時間一致,4天班晚上出發反而更辛勞。

長榮直言,舊金山3天班增班至今僅飛過3班,代表多數空服員都還沒有實際飛過,卻「憑感覺」質疑過勞,但班表更勝勞基法規定,公司難以理解,過勞應提出實際標準,且公司提出增派人力方案卻遭工會反對,導致雙方協商未果。

針對空服員質疑飛完3天班再休2天假的「勤後休時」規定無法解決過勞問題,且犧牲空服員自身固定休假天數,長榮指出,工作間隔本就應以例假區隔,也絕對不會有連續飛行的狀況,飛舊金山將再給1、2天假,維持週休1、2天。

相關影音

長榮對此回應,所有空服員排班符合法令,且在優於法令的原則下,持續增進空服員勞動條件。圖為工會點名最血汗的台北舊金山3天班表。(長榮提供)

長榮對此回應,所有空服員排班符合法令,且在優於法令的原則下,持續增進空服員勞動條件。圖為工會點名最血汗的台北舊金山3天班表。(長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