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員反過勞靜坐逾24小時 長榮:工會內部無共識

長榮航空空服員反對過勞班靜坐逾24小時,長榮:工會內部無共識。(資料照,記者陳宜加攝)

長榮航空空服員反對過勞班靜坐逾24小時,長榮:工會內部無共識。(資料照,記者陳宜加攝)

2018/01/22 12:23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長榮空服員靜坐反對過勞班表,要求增加外站休時,已超過24小時,邀資方到場體驗過勞。長榮重申,所有空服員排班優於法令。

長榮表示,協商大門永遠敞開,與工會點名辛勞度較高的航班,已開過數次協調會,雙方最近一次在1月18日展開協調,長榮提出增派人力、優化空服員班表、延長服勤後休息時間,拉大服勤相同航班間距等措施,一度得到部分協商代表認同,但工會內部無共識。

長榮說,工會僅一再以包裹式的要求資方全數同意增加外站停留時間、過夜,致使協商沒有交集,但與工會協商大門不會關閉,呼籲工會以理性的方式協商。

長榮也說,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極少數航班超時,符合勞基法第32條的例外規範,但工會以超時、過勞為由,要求北京、東京等航班於當地過夜,上述航班正常總工時多為10至11小時,符合疲勞法規(AOR)與勞基法工時規定,總工時從報到到報退,包括往返機場時間、通關、飛行時間、飛機地面停留時間,僅偶而會因空中流量管制、天候、軍事演習等不可抗力因素,致使部分航班工時超過12小時,但是比例相當低。

以去年為例,桃園─北京航線全年共計飛航365班,超時班次為20班,超時比率為5.48%;桃園─成田全年共計飛航725班,超時17班,超時比率為2.34%;松山─羽田全年飛航364班,超時1班,超時比率為0.27%,高雄─成田飛航363班當中3班超時,超時比率為0.83%。

長榮指出,北京之所以延誤20班,是因4月時首都機場跑道維修,以及7、8月雷雨之故,長榮發現此狀況也緊急調整,以派遣雙組員或在當地過夜方式因應,對於少數航班因不可抗力因素超時,而要求全面改為過夜航班,不合情理,國內外航空公司均是當天來回。

長榮強調,空服組員排班方式不但優於法規,也不亞於主流外籍航空公司,在正常營運、符合消費者與投資大眾期待的情況下,長榮航空仍會持續優化空服組員的勞動條件,但也呼籲工會能誠信、理性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